·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山动态
市南北两山指挥部全面开启春灌和“喷灌降尘”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4字号:[ ]

每年春季来临,南北两山林区的树木就迫不及待想“喝”上返青水,而南北两山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则是关键所在。一年之计在于春,市两山指挥部积极把握关键节点,提前部署春检维修工作,全力保障林地春灌和“喷灌降尘”顺利开展。

3月以来,南北两山水利工程春检维修工作全面展开,各县区指挥部和各水管单位集中调集人力、财力、物力,全面排查上水泵房机电设备和上水管道情况,及时更换破损管件,维修机电设备,清除蓄水池淤泥,至3月10日,全面完成140处上水工程的泵房检修和主干管网排查,达到通水运行条件。同时,面对黄河水位偏低,河边泵房取水条件差的困难,采用延长取水管道等工程措施,保障上水泵站及时开机上水,3月12日,安宁区九州台泵站率先开机试水运行。

进入春季以来,兰州市沙尘呈现多发频发态势,自3月15日起,兰州市遭遇了21世纪以来最强的沙尘暴侵袭,先后影响空气质量长达14天。沙尘天气入侵期间,市指挥部严格按照省、市政府要求,高度重视,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强化措施,按照市大气指办的统一调度,通过短信平台、微信工作群等信息平台,每天发布动态天气信息和大气污染防治指令,督促具备上水条件的林区及时开启两山喷灌设施,延长喷水时间,增加空气湿度,加快颗粒物沉降速度,力争消减沙尘天气的影响。截至3月31日,南北两山林区共开启喷头2854个,喷洒面积24970余亩,喷洒水量14.08万方,为兰州增强抵御外来沙尘天气影响能力,保卫兰州蓝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市指挥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深入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督”总基调,统筹做好林区灌溉和“喷灌降尘”工作,为南北两山生态建设提档升级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努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