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源保护
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全力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15字号:[ ]

 3月15日上午,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召开春季安全生产和护林防火工作暨“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省、市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通报进入防火期以来南北两山森林防灭火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并对春季南北两山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和“百日攻坚”行动推进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清明期间南北两山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到形势早分析、工作早部署、人员早到岗、预案早落实。

 会议要求,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7个督导检查组和消防中队4个小分队要深入各县区指挥部、部属各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对重点林区、重点单位等区域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进行重点检查指导。在此基础上,各县区两山绿化指挥部和部属单位分别召开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全面传达学习上级部门关于森林防火的会议精神,压实森林防火责任,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山有人巡、坟有人看、路有人把”。

 会议强调,要真正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当前由于气温回暖,大风天气多、两山火险等级高,随着两山绿化建设、水利设施春检维修等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加之清明上坟祭祀高峰期的到来、林缘区烧荒、焚烧秸秆等农事用火现象屡禁不止,上山踏青游人不断增多等现象,影响护林防火的不确定性因素多,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各县区要认清当前森林防火形势,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定不移守好安全发展底线,确保南北两山林地资源安全。要全面打好防火攻坚战,结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抓好城乡结合部、输电线路、林区可燃物、地质灾害、火源管控等五个方面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把“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贯穿于隐患排查整治始终,严防工作不落实,走过场,真正做好隐患排查常态化、动态化,切实做到隐患整改到位、动态清零。要切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行业监管责任、属地责任、林业管理站和承包单位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护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发现、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责有人担。积极对接林业、自然资源局,落实好林长制,让林长制责任在两山区域形成全覆盖、基层护林员落实到山头地块,守牢“第一道防线”。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既要杜绝防火值班脱岗、漏岗情况发生,还要杜绝火情报告不及时、迟报、瞒报等现象,绝对不能因失职失守贻误扑火战机,导致小火酿成大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