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千锤百炼砺尖兵 守卫两山永长青
——市南北两山消防中队组织开展冬季森林防火实战训练
发布日期:2023-12-21字号:[ ]

 12月21日兰州市南北两山消防中队联合市发改委北山林场重点围绕超长水泵架设、以水灭火、伤员应急处置等项目组织开展实战训练。通过训练,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以时刻保持备战状态,毫不放松抓好秋冬季防灭火工作,守护好两山森林资源安全


 以往发生森林火情火灾,传统的方法是使用以风灭火法进行灭火,灭火效率低,速度慢,且存在余火难以完全处置彻底的问题。“以水灭火”是目前大家公认扑救森林火灾的最佳选择,“以水灭火”相比传统的作战模式,具有高效、安全、灭火彻底、不易复燃等显著优势,能够达到高效处置森林火情、有效防止余火复燃的目的。同时“以水灭火”也存在水源受限的问题,当周边无可靠水源时,灭火效率和处置时间会受到供水情况制约。



 此次“以水灭火”训练模拟北山林场发生火情,火情发生后,消防中队迅速集结35名扑火队员,携带便携式消防水泵、移动蓄水池、无人机等装备,采用超长距离输水,串联泵架设,快速向火场架设管带,紧紧围绕森林灭火找水、取水、输水、分水、用水“五步法”,以突出实战、贴近实战、服务实战为目标开展灭火工作。训练中,在接到模拟报警电话后,迅速集结队员,启动扑火作战预案,紧急集结、清点人数、检查了个人安全防护用品和通讯设备是否达标,检查扑火作战装备是否携带充足,然后登车火速赶往火场。到达火场后,先使用无人机勘测地形火势,之后指挥员通过联络小组下达指令,统一指挥,在明确各战斗小组任务,强调安全作业要求后,迅速展开各项规定流程。行动中出现伤员时,卫生员即刻到位,并对伤员进行紧急处理,队员之间密切配合,团结协作,训练过程快速连贯、安全有序、行动迅速、扑救有效,达到了提高复杂地段作战能力的效果。





 通过此次应急实战训练,全面检验了消防中队机动作战能力,有效提升了灭火救援作战水平。下一步,中队将积极主动做好森林防火应急准备工作,在森林防火高火险区和重点时段,确保有火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做好两山护林防火和应急执勤战备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