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生态建设
兰州市南北两山全面开展抗旱保林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12字号:[ ]


今年入夏以来,兰州市整体降雨偏少,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面对罕见的持续干旱,市两山绿化指挥部始终坚持以巩固南北两山绿化成果为导向,多措并举加强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全面组织开展抗旱保林工作。


一、主动研判,强化林区绿化灌溉

今年入夏以来,兰州市气温持续偏高,缺乏有效降水,兰州南北两山旱情极为严峻。6月初,市两山绿化指挥部主动研判气象信息,针对仍将持续的旱情,迅速行动,强化部署,切实扛起抗旱保林工作责任。及时印发《关于加强灌溉抗旱保林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指挥部和相关部属单位站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高度,严格落实抗旱保林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绿化灌溉,坚决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绿化成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力度。对各灌区灌溉计划、灌溉水量进行全面核查,将灌溉责任进一步细化分解到每一位绿化灌溉管理人员,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在肩;二是增加提水灌溉强度。根据气象条件,各上水工程延长灌水时间,加大灌溉强度,压缩灌溉周期,进一步增强林木抗旱能力,确保林木安全度过旱期;三是提升高效灌溉精度。指导各林业管理站、绿化承包单位将灌溉设施薄弱区、阳坡、陡坡作为重点,严格控制灌溉时间和力度,做到不少灌、不漏灌,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截止目前,两山林区已普遍完成2-3轮次灌溉,绿化灌溉水量1360万立方米,重点灌溉区域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10万立方米,基本保证了灌溉造林区树木的生长。

二、落实举措,水利工程安全运行

市两山绿化指挥部结合各灌区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大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力度,确保抗旱保林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方面,保障水利设施安全运行。督促各水管单位认真抓好水利工程设施安全检查,加强灌溉管理人员安全运行管理工作职责,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和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做到安全管理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加强水利设施维修抢修。督促各上水工程灌水延长时间,增加水泵机组维修保养频次,加大对林区主干管线、配套管网的巡查力度,第一时间抢修更换破损管网,对部分重点区域管网进行延长,有效解决“跑、冒、滴、漏”问题,为绿化灌溉提供有力水利保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维修投资714.18万元。抢修上水主管3次,维修泵站43座,维修水泵113台、电机117台、各类管道11.42km、闸阀1130个、闸阀井14座,蓄水池清淤120座,维修更换喷头2301个、球阀7026个等,确保水利工程正常上水灌溉。


三、加强协调,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为确保抗旱保林工作顺利推进,市两山绿化指挥部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及时有效解决绿化灌溉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城关区、七里河区部分林区绿化供水时间不够、供水量不足的问题,经市两山绿化指挥部牵头与市水务局、兰山公园、沈家岭电灌站等单位协调对接,将各上水工程供水时间由8-10小时延长至12小时以上,兰州市绿色通道上水工程管理所、城关老虎沟供水协会延长至16小时。针对灌水定额限制的思维固化问题,相关县区增加灌溉人员,加强灌溉力度,全力保障林木正常生长。

四、督促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为确保加强灌溉抗旱保林工作实效,市两山绿化指挥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向抗旱保林工作滞后的县区指挥部下达《督办通知书》3份,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时限及整改要求,并及时跟进督促做好抗旱保林工作。各县区加大对林业管理站、承包单位的督促检查,及时解决维修上水工程不及时、绿化灌溉强度不足等问题,统筹协调安排林区绿化灌溉用水,全面落实抗旱保林工作措施。


五、加强关怀,提振精神鼓足干劲

市两山绿化指挥部主要领导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深入林区一线,对在高温天气下坚守在抗旱保林岗位的护林人员、两山消防中队队员开展慰问,送去清凉消暑慰问品,叮嘱他们在开展工作的同时,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认真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确保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