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林业信息
生态本身就是价值
发布日期:2022-06-28字号:[ ]

从空中俯瞰,长江如同一条舞动在中国的银色巨龙,跨越三大地形阶梯,东流入海。

保护好长江的生态,不仅事关沿线地区,更是为中国的发展筑牢生态屏障。我们越来越认识到,生态本身就是价值。

与黄河、长城一样,长江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和符号。大江奔涌,浇绿了土地,喂肥了牛羊,灌溉了粮仓,给沿线各地带来了生机与活力。长江流域特有的生态环境,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水库”,也为航运提供了一条“黄金水道”。依江而建的城市,更是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江良好的生态环境,还造就了沿线独具特色的风光,三峡、九寨沟、都江堰……无不让人心生向往。

纵观历史,能够为人类生存和文明发展源源不断提供淡水的,主要是河流。梁启超有语:“中国何以能占世界文明五祖之一。则以黄河扬子江之二大川横于温带。灌于平原故也。”

自古以来,人水和谐互动,在长江边流传着大禹驾舟治江、鳖灵开峡等脍炙人口的故事,孕育了灿烂的文明,巴蜀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等都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好生态才能有好价值。长江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文化价值,都要建立在良好的生态基础之上。长江流域的好生态,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维护。

6300多公里的行程中,长江汇集了成百上千条大大小小的支流,还串联起众多湖泊。正因流域之广,涉及区域之多,对长江生态的保护,一域都不能少。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长江各流域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多。同为上游省份的四川、重庆两地,在全国省级层面首创成立了跨省河长办公室,对发现的问题实行联合督查、交办,2021年,川渝跨界河流25个国控断面水质100%达标。不仅如此,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都建立了省内的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在这个基础上,先后建立了5条跨省际的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有力调动了上下游地区合力保护长江生态的积极性与可能性。

2021年3月1日,中国开始施行长江保护法,这成为沿线各地共同保护长江的重要抓手。江西九江和湖北黄冈隔江相望,长江保护法实施后,两市检察机关建立起长江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两地共饮一江水,共担一份责。有了法律保障,共抓长江大保护有了更有力的武器。

如何让长江的好生态释放出更多的价值?唯有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才能在长江流域结出累累硕果。

上游,四川宜宾,蜀南竹海13万余亩的竹林万顷碧波,翠绿如海,不仅守住了绿水青山,筑牢了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而且还成了当地百姓的致富法宝;中游,湖北宜昌,长江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全部“清零”,新兴产业及时“补位”,新材料产业园、汽车产业园引领新发展;下游,江苏扬州,关停污染企业,生产岸线变生态岸线,依托运河促进绿色转型、生态保护、文化传承,融合发展效应逐渐显现……

城市因水而兴,因水而美,越保护长江,我们也就越能收获长江的馈赠。沿江11省市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从2015年的45.1%提高到2021年的46.6%,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5年的47.7%提高到2021年的50.5%。

自古文明,依水而兴。守护长江清水流,是着眼于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考量,更是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长远谋划。好生态就有好价值,正不断在长江身上显现出来,也不断融入中国绿色发展的血脉之中。(刘发为)

原文链接:http://www.forestry.gov.cn/main/586/20220621/083819413222561.html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