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源保护
市两山绿化指挥部
突出“六字诀”筑牢南北两山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2-05-31字号:[ ]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会议精神,市两山绿化指挥部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突出“责、防、管、改、建、新”六字诀,坚决维护南北两山安全稳定形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一是扛起“责”,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监管责任、主体责任,推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体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抓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安全生产与生态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生态建设与安全生产统筹推进、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二是突出“防”,做到关口前移、防微杜渐。集中开展两山林区安全隐患排查,突出护林防火、项目建设、水利设施、绿化管护、病虫害防治、地质灾害预防、林区交通安全、自建房等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落实落细安全防范措施,最大限度消除林区各类安全隐患。同时,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安全风险研判能力和护林员风险防范意识,打通信息反馈“最后一公里”,确保各类安全风险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遏制,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着眼“管”,严格依制管人、依法治林。全面提升人员管理规范化水平,严格按照劳务派遣、灵活用工人员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两山消防队员和护林人员聘用、管理、考核工作,做到依法依规,科学有序。扎实开展岗前培训、定期培训、专题培训和实战演练,重点加强扑火技能、安全生产和业务知识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提升专业技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的林业队伍。全面提升生态治理法制化水平,加大巡查力度频次,增加反面典型曝光,鼓励群众举报监督,严厉打击毁坏树木、私搭乱建、倾倒垃圾、乱挖乱埋等涉林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做好征占用林地项目审批,坚决守好南北两山生态安全红线。

四是扎实“改”,确保举一反三、真查真改。坚持问题导向,严督实查,由分管领导带队,组成7个督查组,深入林区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检查,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决策部署、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制度执行等,开展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面排查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劲头,标本兼治、精准施策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采取有效措施紧盯不放,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确保安全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是注重“建”,推进长效管理、持续提升。坚持抓常抓长,久久为功,着力构建制度更加完善、运行更加可靠、保障更加有力的安全生产体系,扎实打牢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推进安全管理制度化,修订完善南北两山护林员管理办法、水利工程维修管理办法、值班和应急值守制度等,不断提升制度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逐步形成科学完整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推进安全措施规范化,全面梳理、补充完善泵站设备安全、泵站运行管理等各项操作规程,强化全流程、全方位安全管理,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开展作业。推进制度执行高效化,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真正严起来、落下去、真管用。

六是聚焦“新”,实现高效智能、科技支撑。针对南北两山安全基础薄弱,隐患排查、风险监测水平不高等问题,拓展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两山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应用,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防火码”APP在两山护林防火工作中的深化应用,更好发挥防火码管控“人为火”的积极作用,通过“人防+技防”织密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稳步推进“智慧两山”建设,在两山林区增加先进的监测预警、日常巡查、信息报送等装备设施,逐步构建南北两山“水林火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不断提高两山安全管理信息化、科技化水平,为精准预警、科学决策、应急处置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