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源保护
两山春灌正当时 降尘防火两相宜
发布日期:2022-04-10字号:[ ]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灌上水是南北两山生态建设当务之急。自3月以来我市未有一次有效降水,气温持续上升,浮尘天气增多,又值清明时节,极易发生森林火灾。市两山指挥部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抢抓近期气温高,黄河来水早的优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3月12日起开机上水,开展春灌工作。按照日调度,日统计,日报告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水资源调配,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喷灌降尘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春灌,助力南北两山护林防火。

站好最后一班岗,勇担使命展巾帼风采

王永玲,西固区南北两山工程科科长,这位今年55岁即将退休,已有28年党龄的老大姐,因防疫居家办公,克服无电脑办公的困难,坚持用纸笔统计,用手机实时上报信息报表,电话协调区水务局、乡镇、承包单位上水泵站提前上水,全区23处上水工程较往年同期提前10天实现上水。老马自知夕阳晚,不须扬鞭自奋蹄!她主动担当,吃苦耐劳的精神留给了年轻干部们不可磨灭的印象。像她这样在疫情期间仍然坚守工作岗位的女同志还有周齐娜、徐嘉璇、张美玲、张芳、梁倩等人。截止4月7日,西固区有灌溉条件的上水林业管理站和绿化承包单位累计喷灌面积3690亩,喷洒水量67430方,有效开展了林地灌溉工作,降低了上水林区火险等级。

隔离不隔工作,爱岗敬业扬两山精神

俞树卫,安宁区南北两山工程科科长,大家都亲切的叫他老俞,期间先后两次因疫情隔离,第一次因小区封控,他吃住在单位,坚守办公岗位;第二次因小区夜间封控,他被迫居家办公。然而隔离不隔工作,通过在线办公,电话调度,安宁区九州台水系在3月12日率先开机上水,为全市最早开展春灌工作的县区。至4月7日全区各水系实现全面上水灌溉,累计喷灌面积5874亩,喷洒水量131624方。隔离结束后,老俞第一时间奔赴工作岗位,他身兼数职同时充当“护林员、调水员、维修员、统计员、守门员(疫情防控志愿者)”,在业务工作和疫情防控之间来回奔波。他还精心制作两山上水灌溉短视频,通过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宣传两山护林防火和灌溉工作,展示两山精神风貌,呼吁全社会关注两山生态建设。

得益于两山系统干部职工和相关水管单位的共同努力,全市具备上水条件的50余处上水工程较去年同期提前10天开机春灌。截止4月7日,各县区共维修泵站38座、水泵78台、电机27台、钢管28600m、PE管10100m、闸阀1048个、水池清淤81座、喷头2021个、球阀5549个、滴灌管件3634个,累计开启喷头3118个,喷灌面积79656余亩,喷灌水量771158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