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

lslhzhb.lanzhou.gov.cn

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汇总)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2-01-25浏览次数: 字号:[ ]

一、部门职责

我部是兰州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南北两山造林绿化、森林资源管护、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主要承担如下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林业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实施《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规章,依法对南北两山森林资源、森林生态环境以及各项基础设施工程进行保护、管理和监督。

(二)制订南北两山绿化工程建设总体规划与计划,负责投资1000万元以下造林绿化、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立项、设计审查、审批、招投标等工作。

(三)负责南北两山造林绿化工程的建设管理和森林资源的经营管理。

(四)负责南北两山水利工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管理。

(五)负责多渠道筹集南北两山绿化建设资金和各项建设资金的使用与管理。

(六)负责南北两山林地、森林资源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依法审核应由市政府确认颁发的森林、林木、林地权属证书和批准的林地征用、占用。

(七)负责承包单位管理管护的指导、协调、服务及承包单位的引进、清退和管理工作。

(八)负责南北两山林业科学技术推广和病虫害防治、林木种苗管理工作,依法确定林木种苗的检疫对象,划定疫区和保护区。

(九)负责做好南北两山森林消防工作。

(十)负责指挥部机关和下属单位的财产管理和人事管理工作。

(十一)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任务。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成立于2000年2月20日,为全额拨款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县级建制,内设10个职能科室:办公室、人事科、水利工程科、造林绿化科、技术科、计划财务科、资源管理科、综合开发管理科、防火工作科、天保办,下设7个事业单位:兰州树木园、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灌溉管理处、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种苗管理站(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病虫害防治站) 、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管理处、兰州市南北两山消防中队、兰州市大砂沟实验林场、兰州市绿色通道上水工程管理所。同时为了实施南北两山绿化工程,工程所涉及到的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皋兰、新区(永登)、榆中7个县区也相应成立了县区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行政关系隶属各县区政府,具体负责实施和管理辖区内的两山绿化建设及管理工作,市指挥部在业务上进行监督、指导和管理。

2.人员设置情况

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设置岗位48个,其中:管理岗位42个,工勤技能岗位6个。兰州树木园设置岗位22个,其中:管理岗位3个,专业技术岗位13个,工勤技能岗位6个。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灌溉管理处设置岗位11个,其中:管理岗位3个,专业技术岗位8个。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种苗管理站设置岗位9个,其中:管理岗位2个,专业技术岗位6个,工勤技能岗位1个。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管理处设置岗位24个,其中:管理岗位6个,专业技术岗位14个,工勤技能岗位4个。兰州市南北两山消防中队设置岗位10个,其中管理岗6人,工勤技能岗4人。兰州市大砂沟实验林场设置岗位8个,其中:管理岗位5个,专业技术岗位2个,工勤技能岗位1个。兰州市绿色通道上水工程管理所设置岗位6个,其中:管理岗位3个,专业技术岗位2个,工勤技能岗位1个。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本部门2022年预算共安排资金9880.20万元,较上年减少2828.10万元:其中本级(机关)支出5687.61万元、较上年减少725.85万元;所属单位支出4192.59万元,较上年减少2102.25万元。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人员支出1282.55万元,其中本级(机关)支出421.65万元、所属单位支出861.20万元。明细如下:兰州树木园213.91万元,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灌溉管理处93.28万元,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种苗管理站94.06万元,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管理处239.35万元,兰州市南北两山消防中队104.98万元,兰州市大砂沟实验林场88.91万元,兰州市绿色通道上水工程管理所26.71万元。

2.公用经费。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公用经费支出216.48万元,其中本级(机关)支出90.28万元、所属单位支出126.2万元。明细如下:兰州树木园21.46万元,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灌溉管理处6.98万元,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种苗管理站6.36万元,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管理处42.54万元,兰州市南北两山消防中队24.6万元,兰州市大砂沟实验林场11.24万元,兰州市绿色通道上水工程管理所13.02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基本支出共支出1499.33万元,较上年增加1.03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按照预算参数调整增加。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项目支出8380.87万元:其中本级(机关)支出5175.68万元、所属单位支出3205.19万元。较上年减少2829.13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改革发展类项目减少,申报项目预算资金减少。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本部门2022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114.91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支出8265.96万元。具体安排如下:印刷费5万元,一般专项业务类项目109.91万元,林地绿化管护3507.62万元,绿化灌溉水电费补助930.85万元,水利工程维修改造1683.6万元,林业试验推广253.01万元,护林防火683.63万元,病虫害防治60万元,通道所运行费822.46万元,南北两山养林企业绿化补助54.79万元,林区道路维护270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本部门2022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6083.29万元,下县区支出2297.58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转移支付支出2297.58万元,较上年减少3428.54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按照项目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实施的项目资金放在市本级,区县需要使用资金时申请查验项目,待市财政、市两山绿化指挥部审核通过后拨付相关区县。其中本级支出2297.58万元,二级单位支出0万元。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2万元,与上年一致。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因公出国(境)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万元,与上年一致。

本级“三公”经费支出6万元。

所属单位“三公”经费支出16万元,兰州树木园2万元,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管理处2万元,兰州市南北两山消防中队6万元,兰州市大砂沟实验林场2万元,兰州市绿色通道上水工程管理所4万元。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331.39万元,其中本级支出122.99万元,二级单位支出208.40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机关公用经费122.99万元,办公费4.88万元(含压缩5%综合办公费1.18万元)、水费0.3万元、电费8万元、邮电费1.5万元、办公楼取暖费10.53万元、差旅费9万元、培训费2.52万元、工会经费2.13万元、福利费6.66万元、车辆运行费6万元、其他交通费37.26万元、退休公用经费1.5万元,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32.17万元(其中:印刷费5万元,一般性专项业务类项目27.71万元)。

兰州树木园机关运行经费21.46万元,其中办公费3.41万元(含压缩5%综合办公费0.37万元)、电费0.65万元、邮电费0.35万元、办公楼取暖费5.44万元、差旅费3万元、培训费1.25万元、工会经费1.09万元、福利费3.42万元、车辆运行费2万元、退休公用经费0.85万元。

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灌溉管理处机关运行经费6.98万元,办公费1.84万元(含压缩5%综合办公费0.16万元)、邮电费0.24万元、水费0.5万元、取暖费1.05万元、差旅费0.6万元、培训费0.54万元、工会经费0.46万元、福利费1.45万元、退休公用0.3万元。

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种苗管理站机关运行经费6.36万元,办公费1.57万元(含压缩5%综合办公费0.14万元)、电费0.30万元、邮电费0.50万元、差旅费0.45万元、工会经费0.47万元、福利费1.48万元、取暖费1.05万元、培训费0.49万元、退休公用经费0.05万元。

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管理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7.54万元,办公费4.62万元(含压缩5%综合办公费0.42 万元)、水费1万元、邮电费1.3万元、办公楼取暖费 25.81万元、差旅费1.2 万元、培训费1.2万元、工会经费1.21万元、福利费3.8万元、车辆运行费2万元、退休公用0.4万元,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5万元(一般性专项业务类项目5万元)。

兰州市南北两山消防中队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3.36万元,办公费1.69万元(含压缩5%综合办公费0.41 万元)、水费0.65万元、电费 1.3万元、邮电费 0.24万元、办公楼取暖费 11.96万元、培训费0.57万元、工会经费0.51 万元、福利费 1.58万元、车辆运行费6万元、退休公用0.1 万元,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38.76万元(一般性专项业务类项目38.76万元)。

兰州市大砂沟实验林场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21.18万元,办公费1.47万元(含压缩5%综合办公费0.14万元)、水费0.2万元、邮电费0.4万元、办公楼取暖费4.2万元、差旅费0.75万元、培训费0.43万元、工会经费0.42万元、福利费1.32万元、车辆运行费2万元、退休公用经费0.05万元,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9.94万元(一般性专项业务类项目9.94万元)。

兰州市绿色通道上水工程管理所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41.52万元,办公费0.65万元、取暖费6.92万元、差旅费0.74万元、培训费0.13万元、工会经费0.14万元、福利费0.4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28.5万元(一般性专项业务类项目28.5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14.56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实施的一次性项目结束,运行经费预算减少。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我部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523.60万元,分别是专项业务类项目的印刷费5万元,兰州市南北两山生态建设及运行管护资金中天水路高速入口至骆驼岘绿化景观提升项目400万元,已办理公开招标手续;水利工程维修改造项目中的大砂沟人饮供水清水池建设项目98.6万元正在办理政府采购手续。我部根据国家、省市相关规定,结合我部实际情况完成2021年政府采购工作,并积极配合财政局、机关事务局、审计及其他部门,做好政府采购的监督检查工作。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年底资产总额为6242.89万元,流动资产154.68万元,固定资产原值10101.04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4012.83万元,固定资产净值6088.21万元,其中: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公务用车账面原值293.71万元,公务用车账面数量13辆,实际保有量为11辆,2辆正在办理报废手续,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287.74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系统预算绩效管理路径和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将事前评估、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各项改革措施,有效融入预算管理的全过程、各环节。二是狠抓任务落实。按照“谁花钱、谁负责,谁牵总、谁主责”的原则,明确各科室、下属单位预算绩效管理职责。由项目单位负责科学制定分管项目和内容的中期、终期绩效目标和评价指标,动态收集评估数据信息,开展预算绩效中期评估、终期评价,落实整改措施等。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

为使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能够密切配合起来,达到互为补充、相互促进、更加精准的效果,注重结合预算编制的程序和绩效管理的具体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同步安排。严格把控前置条件,将绩效目标作为项目入库和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实现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同步审核,将所有项目纳入绩效管理,制定绩效目标,认真填写2021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合理设置各级指标,对各科室、下属单位申报的2021年预算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加强审核,所有项目必须有资金测算和具体内容,尤其重要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反映核心履职成效。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

通过对2021年绩效运行监控后,发现年初预算工作和资金计划安排上不够细化,对预算工作要求还需要加强学习和深刻理解。一是财务人员对单位相关业务工作开展情况了解不及时,不能预见一些情况,工作的前瞻性和及时性还要提高,业务素质要加强。二是需要进一步加强预算和绩效评价工作的学习,各单位对申报项目做好细化工作,使项目编制更加符合绩效评价相关要求,提高各单位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将已完成的所有工作绩效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预算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中共甘肃 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中共兰州市委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兰州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兰州市财政局关于对2020年度预算项目及整体支出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的通知》要求,我部展开了项目绩效评价。

绩效评价总体情况为:通过项目实施,有力提升整体生态景观水平,加快推进南北两山森林文化景区建设,健全完善基础服务设施,为市民提供类型多样、文化丰富、功能全面的生态服务;有力提升城市对外形象,持续推进“省门第一道”沿线陡坡治理及绿化美化,开展城市出入口生态环境整治,努力打造绿色生态廊道;有力巩固城市生态屏障,推进兰州黄河核心段面山提升改造,开展生态治理修复,加强南北两山62万亩林地的抚育管护,确保林木保存率上水区达到80%以上,三水区达到70%以上;有力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水利设施维修改造,强化运行管理和灌溉管理,保质保量完成绿化灌溉和“喷灌降尘”工作;有力保障森林资源安全,扎实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推进依法治林进程,严密做好有害生物防治,确保全年森林火灾受害率不超过0.6‰,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5.2‰以内,全力维护林区稳定和生态安全;有力推进科技融合发展,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展试验研究项目,加强信息技术应用,引进科技研究成果,为打造多彩两山提供技术支撑。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

经过填报数据基础表、访谈,采集相关信息和数据,通过整理、汇总和分析,依据评价工作方案中确定的评价指标、评分标准和评价方式方法,对本项目进行了客观、公正的独立评价,评价等级为均为“良”及以上。

通过绩效评价发现以下问题:一是管护资金短缺的问题。两山林地管护标准多年维持在较低水平,管护人员工资较低,影响管护队伍的稳定;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中,南北两山重点区域林地纳入城市绿地近4000公顷,但现有最高管护标准为150元/亩,仅为城区绿地管护标准的3.2%,差距巨大,难以满足管护工作的需求。二是项目实施管理不够规范。项目前期手续复杂,办理时限长,存在资金等项目的现象,无法支付资金。预算编制不够合理,个别项目预算编制依据不充分。在项目制度建设及执行有效性、资金管理及使用等方面存在不完善、不规范情况。三是绩效指标设置不够科学。项目的个别项指标量没有做深入具体的细化,前期工作准备不够充分,缺乏前期的市场调研,缺少对项目绩效和实际执行中可能存在的差异进行对比分析,造成了绩效目标细化不够,绩效自评数据支撑不足。

绩效结果的应用:一是价值评价,作为下一步项目安排决策的重要依据;二是绩效改进,对绩效考核结果进行分析,为下一阶段绩效管理提供依据。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纳入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43个,涉及预算资金8380.87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印刷费、一般专项业务类项目、林地绿化管护、绿化灌溉水电费补助、水利工程维修改造、林业试验推广、护林防火等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43个,涉及财政支出8380.87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本部门所属8个预算单位纳入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详见附表)

八、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经费拨款:也叫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省、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四)非税收入:具体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三公”经费: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2022年部门预算明细表(公开套表)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rar

 

 

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    

2022年1月25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