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生态建设
鉴往知来 聚势谋远
谱写两山生态建设新篇章
——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谋划会
发布日期:2022-01-13字号:[ ]

2022年1月10日至12日,市两山绿化指挥部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谋划会议,深入总结2021年以来各项工作成绩,系统梳理履职尽责中存在短板弱项,认真谋划部署2022年南北两山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事宜。各县区指挥部、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对具体工作情况和下一步打算进行汇报,市指挥部班子成员分别进行总结点评。



会议指出,2021年极不平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两山系统上下一心,胸怀大任大爱,冲锋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生命健康;全体干部职工以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汲取百年建党精神力量,传承优秀红色基因,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持续推动两山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用责任、担当和实干书写了让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市两山绿化指挥部答好精致两山、绿色共享的生态卷,紧扣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加优质生态产品,加快推进九州台、大青山景区提档升级,充分挖掘特色文化内涵,建设彩陶博览园、丝路金城园、商苑、飞天文化园4个文化主题景点,实施罗九公路沿线裸露坡面绿化提升、朱镕基总理植树纪念林周边景观提升改造、罗锅沟检查站周边生态景观治理等项目,绿化提升12万余平方米,配套完善景观和基础设施。围绕打造绿色生态廊道,扎实推进“省门第一道”生态建设,治理面山陡坡7.87万平方米,面山提质增效2839亩,栽植苗木38万余株。围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面山生态治理修复、“三水”造林区改造试验、强化补植等项目,修复治理4400亩,栽植苗木19.9万株。加强南北两山62万亩林地的抚育管护,深入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清淤复整1.68万亩,补植补造苗木100万余株,进一步提升森林质量。同时,实施重点水利工程8项,新增、改造灌溉面积4383.6亩,保质保量完成绿化灌溉和“喷灌降尘”工作。南北两山生态功能持续发挥,景观品质稳步提升,社会效益不断增强,进一步擦亮了城市发展绿色名片,绘就了既为一域争光也为全局添彩的生态图景。


会议强调,要紧抓“一带一路”、碳达峰碳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省会”行动战略等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持续建设生态旅游‘黄河福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战略部署,紧扣“持续推进‘省门第一道’、南北两山生态建设及文化保护综合治理”的目标任务,聚焦“提质”文章,加快城区面山生态治理和绿化景观提升改造,继续抓好南北两山62万亩林地的抚育管护,全力筑牢城市绿色生态屏障;聚焦“增彩”文章,稳步推进“省门第一道”生态建设,开展“省门第一道”沿线陡坡治理,实施天水路高速入口至骆驼岘绿化景观提升、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集生态增容减污、市民休闲度假、游客观光旅游、对外展示形象为一体的生态之廊;聚焦“服务”文章,继续推进南北两山12大景区建设,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和林下经济发展,同时,继续强化水利基础、安全生产、资金支持、要点项目等四个方面保障,持续推动南北两山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会议要求,要鼓足“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聚焦大局所需、回应群众所盼,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奋力突破。要持续深化思想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自觉。要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效。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持之以恒抓好巡察后续整改工作,以整改落实推动制度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为推动两山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要着力建强干部职工队伍。强化干部选用规范,锻造一批能征善战、敢打硬仗的“干将”“闯将”,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实干型干部有奔头,真正凝聚起干事创业、求真务实的强大合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