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生态建设
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南北两山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
——兰州市南北两山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1-08-16字号:[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深刻诠释,鲜明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并号召全党同志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青山着意,绿水含情。金城兰州,九曲黄河穿城而过,蜿蜒灵动,南北两山耸峙而立,郁郁葱葱。从昔日寸草不生的荒山秃岭到如今的满目苍翠、生机盎然,生态文明已成为兰州发展的鲜明底色,“黄河之滨也很美”成为城市对外的靓丽名片。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兰州人民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70载砥砺奋进,70载初心不改,持之以恒植绿播绿,矢志不渝绿化两山,努力改变兰州生态环境面貌,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我国西北干旱地区植树造林的“绿色奇迹”,用红色精神铸就起不朽的“绿色丰碑”。

艰辛求索 筑起城市绿色生态屏障

兰州南北两山位于黄土高原的最西端,自然条件严酷,绿化造林成本高,生态治理难度大。新中国成立前,兰州是黄水照荒山,民间有“皋兰山(南山)上一棵树,白塔山(北山)上七棵树”之说。让广袤的荒山秃岭坡上绿装,从根本上改善兰州地区生态环境,成为几代兰州人民共同的夙愿。

按照党中央关于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种草种树绿化大西北的战略部署,从上世纪50年代起,兰州每年组织干部群众背冰上山,植树造林,但因干旱缺水,树木成活率很低。1983年,为深入贯彻落实胡耀邦同志“种草种树,治穷致富”的指示精神,省上发出“全省绿化看兰州,兰州绿化看两山”的号召,组织300多家党政军企事业单位承包绿化两山,迅速掀起了造林绿化的群众运动热潮,到1999年底,两山造林面积14万亩,成活各类树木3200多万株。2000年,兰州市委、市政府抢抓西部大开发机遇,认真贯彻朱镕基同志“要把兰州南北两山作为全国生态环境建设的示范工程来抓”的指示精神,全面启动实施总投资达6.6亿元、建设任务为33万亩的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率先推行工程化管理模式,首创了“三水”(集水、保水、补水)造林技术,创造性提出工程建设质量“三大指标”。三年中,共绿化荒山33万亩,栽植各类苗木3245.4万株,修建水利配套工程96项,铺设管道3088.69公里,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2003年后,两山生态建设工作转入“建管并重,以管为主”的阶段,相继完成了15万亩的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工程、“三北四期”工程,实行“三级管理、以站为主”的管理机制,狠抓春秋两季补植造林,加强承包单位管理,强化基础设施维修改造,提升绿色通道景观效果,两山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稳中有升,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人工生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管理管护体系、生态文化体系。

兰州人民充分发扬“锲而不舍,顽强拼搏,持之以恒,无私奉献”的两山精神,经过70多年的持续绿化建设,南北两山林地从无到有、积少成多,总绿化面积达到62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6亿株,植物种类75 科 424种,23万亩上水工程造林区具备了较高的郁闭度,39万亩干旱造林区激活了原生植被,两山绿地纳入城市绿地5417.3公顷,为创建全国园林城市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据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评估,兰州市南北两山年涵养水源1431万 m³,年固碳量107万吨,年释氧量54万吨,年减少河道泥沙淤积量56万m³,年固土量29万吨,生态服务功能综合价值从1999年的4.6亿元到2019年的76.74亿元。兰州市南北两山林区内负氧离子含量是闹市区的10倍以上。南北两山犹如两片“肺叶”,为兰州筑起了一道牢固的绿色屏障。

创新发展 提档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近年来,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紧扣“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围绕“12345”总体思路(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一条主线”;突出服务城市发展、满足市民需求“两个重点”;增强生态功能、景观功能、休闲功能“三个功能”;职能定位从绿化管护向生态服务转变,管理管护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景区建设从各自为政向整体打造转变,发展目标从以“绿”为主向多彩两山转变“四个转变”;打造文化两山、宜游两山、智慧两山、生态两山、精致两山“五个两山”),研究制定《兰州南北两山生态建设总体规划及重点地段控制规划(2015-2030)》,全力推动两山生态建设提质增效、提档升级,驰而不息打好生态牌、走好特色路,全面打造具有兰州特色的两山生态风光带。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一重要论述,重点在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上做文章、求突破,让市民共享南北两山生态成果。先后建成九州台、大兰山、金城公园、大青山、仁寿山等大景区,绿化治理面积20万平方米,健全完善了亭阁、观景台、廊道及相关基础服务设施,南北两山城区核心区景观质量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游憩价值显著凸显,已成为兰州市民休闲、观光、旅游、健身的重要场所。随着植被的恢复和生态的改善,以历史文化、生态旅游文化和绿色消费文化为主的两山生态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目前,南北两山已建成森林公园20多处,休闲、游览基地80多处,每年科教游憩服务人数为3688万人次。同时,积极扮靓城市对外“窗口”,克服“省门第一道”绿化点多、面广、线长,地形破碎、盐碱化、红粘土质、陡削坡多、灌溉不便等困难,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全面推进“省门第一道”景观改造提升。特别是2018年以来,集中实施了绿化薄弱区域景观提升项目1.69万亩、封山育林项目4万亩,绿化治理高速公路沿线陡坡及破碎山丘66处18.4万平方米,取得了明显成效,条件好的地段已郁闭成林。

2002年以来,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先后被全国政协人口委、全国绿委、国家人社部、国家林业局授予“关注森林组织奖”“全国营造林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国第8个“生态文化示范基地”。2019年5月,市两山指挥部与河北省塞罕坝林场、武威市八步沙林场等14个林业单位一同荣膺“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称号,受到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10个部门单位的表彰奖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