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山动态
省林草局局长宋尚有调研兰州市南北两山造林绿化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01字号:[ ]

2021年6月30日,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尚有深入兰州市调研造林绿化工作。省林草局办公室、造林绿化处、保护地处和兰州市林业局、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宋尚有沿途察看了天水路高速入口至骆驼岘绿化景观提升项目,随后对“省门第一道”皋兰段景观提升项目、“省门第一道”面山及陡坡治理项目、兰州南北两山绿化承包单位生态建设、兰州中川城际铁路沿线景观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进行了检查指导,听取了项目工程建设情况汇报。

宋尚有指出,兰州市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特别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持续不断开展绿化建设,南北两山林地实现从无到有、积少成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工生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管理管护体系,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特别是积极探索和不断总结陡坡裸露面的治理经验,以“削坡披绿装,陡山着彩衣”为治理目标,对人工陡坡采用挂网客土喷播技术、洞穴栽植渗灌技术进行绿化,对自然坡面采用削坎修形、塌方回填和整修水平沟进行绿化,对独立小山包、小山丘进行削山整地、造景美化,有效提升“省门第一道”通道绿化景观效果。

宋尚有强调,缺林少绿是我省的基本省情,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是我省林草建设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精神,继续在扩绿增绿上下功夫,做文章,打好国土绿化持久战。一是坚持科学绿化。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分区施策,坚持以水定绿、适地适绿、乔灌草结合、封飞造并举,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与自然恢复相结合,着力解决好“在哪造”“造什么”“怎么造”“怎么管”。二是依托重点工程。充分发挥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等重点工程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形成以重点工程项目为主体、各类项目齐头并进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补充的资金投入体系。三是加强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兰州新区至兰州市主城区沿线公路两侧,组织实施“省门第一道”造林绿化工程,以沿线绿化提质增效和扩容增绿为切入点,通过封山育林、景观林营造、破碎地貌改造等措施,对陡坡、破损山体和破碎山丘全面开展生态修复,对面山绿化空白段、斑秃块进行拉网式绿化,对现有老旧绿化上水管网进行维修改造,提升“省门第一道”整体景观品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