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源保护
献礼建党100周年,我们这样干!
兰州市南北两山消防中队“防火码”扫码量居甘肃省第一
发布日期:2021-06-29字号:[ ]

为深入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2020年国家和省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精神。激励广大党员牢记职责使命,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兰州市南北两山消防中队紧紧围绕“人、码、用”三大核心要素,以卡口二维码为抓手,大力构建“人为火”管控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防火码”是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卡口二维码为抓手构建的一套野外火源管控体系。“防火码”可以帮助进山人员快速登记个人信息,主动学习防火知识,并且助力景区管理人员建立进出人员大数据,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推广使用“防火码”能够不断提高森林火灾综合防控的智能化程度和游客的森林防火意识。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次数和火灾损失。通过推广运用“防火码”公众端,进一步强化了宣传教育和野外火源管控,实现了管理全链条、火因可追溯,为林区火源管控增加了一道安全防线。

自2020年9月,“防火码”正式上线以来,在防火司的有力领导和组织下,甘肃省林草局高度重视、严抓落实,“防火码”的推广应用工作在全省进展顺利。中队严格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在兰州市重点林区道路罗九公路两头检查站设置了4处“防火码”标识,并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防火司关于全面推广使用“防火码”的通知》张贴在“防火码”标识周围,以便进山车辆驾驶员和入山游人学习领会。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中队每日早8时就安排消防队员在罗九公路两头防火检查值班值守,每2小时轮班1次,引导进山车辆和人员扫码入山。由于通过“防火码”扫码入山是一种全新的工作形式,因此初期推广使用阶段,进山车辆驾驶员和游人有诸多不理解,但是中队值班值守的消防队员本着服务的理念,在严守防火检查站工作制度的同时积极、热情向他们讲解文件精神,引导他们按照规定使用“防火码”,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截至2021年6月23日共扫码登记进山车辆48363台次,登记入山人员101624人次,扫码量占甘肃省总扫码量21%,扫码量居甘肃省第一。

下一步,兰州市南北两山消防中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人为火”管控能力,支持“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的森林草原防火全链条管理,压实工作责任,认真组织指导实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好落实,在全国防火码深化应用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好辖区内“防火码”深化推广使用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