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生态建设
加强院地合作 助力兰州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01字号:[ ]

    自2000年以来的20年间,为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南北两山可持续发展,加强院地合作始终成为我部强化科技支撑、破解重大发展问题的主要抓手,通过院地合作途径破解了一系列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拉开院地合作的序幕,奠定院地合作的良好态势

    2002年中科院寒旱所主持完成了由甘肃省、兰州市和中科院共同资助的“兰州市大气污染与对策研究”项目,拉开了院地合作的序幕。2004年3月,为了解决兰州区域生态环境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市科技局和兰州分院组织中科院有关专家举办了“南北两山生态环境建设论坛”。在此次论坛的推动下,由中科院寒旱所和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工程指挥部联合成功申报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兰州市郊黄土丘陵雨养生态系统建植技术研究”项目。在合作完成“兰州市郊黄土丘陵雨养生态系统建植技术研究”项目的同时,相继合作开展了《兰州森林“绿桥”及安宁桃花溪生态水系工程》可行性研究项目的《承引南部地区森林环境入城区治理兰州大气污染》项目预可研研究和《兰州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生态成效评估项目》,联合编制《实施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议》和《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工程兰州试验区项目实施方案》等,为我市重大项目争取和南北两山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建立了良好的科技合作关系。

    二、强化科技支撑,加强深度合作

    2011年10月,我部与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正式签订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黄土丘陵区退化森林——草原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试验示范》课题合作协议书,以南北两山人工林地为试验示范区,合作开展并完成了两个相关专题研究。同期,我部在2012-2013年前期工作基础上,委托中科院寒旱所开展扩大调查研究,完成了《兰州市南北两山人工林稳定性研究》自选项目研究,为两山人工林科学管理提供了决策依据。同时结合南北两山绩效管理和陡坡治理项目规范建设、科学管理的实际需要,以自选项目为载体, 2019年与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再度合作开展了“兰州南北两山运行管理绩效评价研究项目之生态服务价值评价项目”;2020年、2021年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持续合作,相继开展了“陡坡治理技术调查研究”和“陡坡土壤水分环境特征研究”项目,为合作编制“干旱半干旱黄土丘陵区陡坡绿化设计、施工及养护技术规范”提供了科技支撑。

    三、展望未来,合作前景广阔

    在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探索兰州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积极抢抓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释放的政策机遇,持续加强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的合作,协同共建吸引集聚人才新型平台,用足用好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学术研究积淀,发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科研力量的战略支撑作用,对重振兰州辉煌、引领兰州走进生态文明新时代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为此,9月30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拜访慰问专家人才活动,听取专家人才对兰州推进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现场协调解决在科研工作中需要地方党委政府服务的事项。

    面向兰州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现实需求,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专业特长,积极开展务实合作交流,是落实市委人才战略的重要举措。为此,根据市委市政府调研工作安排部署,10月中旬我部已积极着手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的相关专家及时沟通,以兰州至中川机场高速公路沿线生态环境建设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开展深度合作,努力探索一条地院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科技创新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