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生态建设
20年增长16.68倍 南北两山生态服务价值逾76亿元
发布日期:2021-01-15字号:[ ]

 

一、南北两山基本情况

兰州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区地理坐标为35°53′18″~36°33′56″N和103°21′04″~104°00′38″E。东西长60 千米,南北宽5~50 千米。南山东起榆中县和平镇营盘水,西至西固区新城乡新城桥,南至七里河区阿干镇岘子口;北山东起城关区青白石乡张儿沟,西至西固区达川乡达家沟,北至兰州中川机场。范围包括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榆中县、皋兰县和永登县。

兰州南北两山林业生态建设经历了70多年的探索治理、近40年的集中治理过程,初步形成了地区比较完善的人工森林生态体系。目前南北两山绿化工程面积达到62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6亿株,植物种类达75科254属424种,常见的脊椎动物达76种,其中鸟类55种。

“十三五”期间,南北两山指挥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打造“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紧扣“12345”总体思路,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勇于创新,着力推动两山生态建设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为兰州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通过三北五期工程封山育林项目新增绿化面积4万亩,通过兰州中川城际高铁沿线山地生态景观工程、城区面山景观提升与治秃除斑项目、“省门第一道”面山和陡坡治理项目等改造提升林地面积2.21万亩,两山绿化工程区高覆盖度植被面积和比重不断增加。在景区建设方面修建健身步道栈道9.65km、小游园9处、景观建筑小品、游憩场地40余处,基本建成九州台景区、大兰山景区和金城公园景区等5大景区,景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绿地质量持续提升,生态服务功能潜在价值也得以充分发挥,特别是游憩价值显著凸显。兰州南北两山绿地已作为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城市发展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但为城市居民提供娱乐休憩场所,同时也在涵养水源、防止水土(肥)流失、抑尘,净化空气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生态服务价值评价项目背景

2009年,为了全面评价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的建设成效和两山生态绿地的生态效益及生态系统的服务价值,我部委托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承担了《兰州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生态成效评估》。2018年(时隔10年之后),我部根据中央、省、市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考评相关要求,提出“兰州南北两山运行管理绩效评价研究项目之生态服务价值评价项目”。

2018年12月,通过政府单一来源集中采购方式确定研究单位为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两年间,研究团队根据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框架,结合南北两山绿化工程区特点,提出了涵盖供给服务、防风抑尘、土壤保育、水源涵养、气候调节、固碳、生物多样性保育和科教文化、景观游憩等8项服务功能的16项评估指标(见图),通过遥感解译和实地调查取得不同阶段工程区的景观格局、地上生物量、植被组成、植被盖度和土地覆盖等信息;与此同时以两山范围内的九州台、大兰山、徐家山等六大景区为重点开展了公园游憩价值问卷调查,以两山典型地段为重点开展了土壤碳库研究。运用目前国内外对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价所采用的市场价值法、影子工程法、机会成本法和物品替代等环境经济学方法,对兰州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进行了估算。

2020年12月5日,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组织有关专家对《兰州南北两山运行管理绩效评价研究项目之生态服务价值评价项目》进行了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技术路线合理、评估体系完整、核算方法科学、结果分析客观,同意通过评审。

 

三、南北两山生态服务价值评价结果

研究结果表明,南北两山绿化工程区各项生态服务功能综合产生的总价值: 2015年为65.14亿元,为1999年4.6亿元的14.16倍。其中:南北两山林区年涵养水源1315.61 万m3;年固碳量101.47 万吨;年释氧量51.55 万吨;年滞尘量53.44 万吨;年污染物降解量(SO2)为3537.65吨;年固土量26.64 万吨;年减少河道泥沙淤积量51.07 万m3;年保肥量2.32万吨;科教游憩服务人数为3593.39万人次。

2019 年为76.74亿元,为1999年4.6亿元的16.68倍。其中:南北两山林区年涵养水源1430.81 万m3,年固碳量107.29 万吨,年释氧量53.88 万吨,年滞尘量57.87 万吨,年污染物降解量(SO2)为3871.37吨,年固土量28.97 万吨,年减少河道泥沙淤积量55.68 万m3,年保肥量2.53万吨,科教游憩服务人数为3688.55万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