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源保护
兰州市南北两山顺利通过2019年度天保工程二期省级复查
发布日期:2020-07-29字号:[ ]

2020年7月17日至7月22日,省林草局天保工程第二复查组对兰州市南北两山2019年度天保工程二期建设情况进行了为期6天的省级复查。

本次复查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核实、实地检查的方式,对2019年兰州市南北两山天然林保护工程二期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复查。复查组主要围绕组织管理、森林资源管护、森林抚育、职工就业与和社会保险缴纳、天保资金到位和使用、上年度复查存在问题整改、核查信息系统报送等7个方面内容进行检查,同时查看了兰州市南北两山指挥部天保工程实施相关制度建设、档案管理、目标责任书签订和管护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还随机抽取了七里河区王家坪与水磨沟、安宁区楼梯沟与下沟、榆中县白家坪与牡丹园等6个林业管理站进行了实地督查,现场核实了各管护站天保管护区域,查看了林业管理站建设与2019年度管护成效情况。

检查中复查组认为,兰州市南北两山天保工程建设组织机构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工程档案资料齐全,管理管护规范;天保专项资金管理较为规范,账目比较清晰,资金使用无违规违纪情况;所抽查县(区)指挥部各林管站基础设施完善,管护责任落实到位,巡山日志内容详实,管护成效较好,未发生盗伐林木、森林火灾、人畜破坏等现象。复查组对兰州市南北两山总体管护责任体系完善、管护力度逐年加大、管护成效显著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提出七里河两山指挥部防火期“四到位”做法(即宣传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督查问责到位、资金物质到位)效果良好,多年来未发生森林火灾,保障了林地资源安全。

兰州市南北两山现有天保工程管护面积43.36万亩,涉及除红古区外的四区三县。为切实做好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兰州市南北两山深入贯彻落实天保工程各项管理制度,加强林地资源管理管护,力争最大化发挥工程效益。一是落实管护责任。市指挥部、县(区)指挥部及下属单位、各林业管理站及天保管护人员三级管理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与管护协议,层层靠牢管护责任。二是健全管理制度。为规范工程建设,加强资金管理,兰州市南北两山制定了《天然林保护工程资金管理办法》、《天然林保护工程档案管理制度》、《护林员岗位职责》、《森林管护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且均得到了较好的执行,为天保工程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三是强化林地管理管护。聘用天保管护人员132人,管护区域明确,管护效果显著,实现了天保工程区内林地管护“不重复、无死角、全覆盖”。经过市县(区)两级指挥部林业职工的共同努力,天保工程区内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保护,生态效益逐年提高,为建设都会城市,打造精致兰州贡献了两山绿色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