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源保护
南北两山林区投放10万只管氏肿腿蜂防治天牛
发布日期:2020-07-20字号:[ ]

近期,市两山绿化指挥部紧抓天牛防治有利季节,充分利用生物防治技术,迅速开展灭虫行动,在南北两山重点林地投放管氏肿腿蜂10万头,用于防控双条杉天牛、杨树天牛、松墨天牛等害虫。

近年来,随着两山绿地规模不断扩大、林区生物量持续积累、外地苗木引进调运频繁,两山林区天牛类害虫呈周期性复发趋势。由于天牛类害虫属钻蛀性害虫,隐蔽极强,具有较强抗药性,靠喷洒药物防治效果不佳。利用生物防治技术,引进天牛类害虫的天敌管氏肿腿蜂,以虫治虫,成本低廉、操作非常简便,肿腿蜂对人类和其他自然界昆虫并无危害,也不会造成生物入侵,具有绿色环保无污染的优点。肿腿蜂是一种体外寄生蜂,头部触角是一种发达的“化学信号感受器”,它能跟踪天牛运动痕迹沿天牛蛀道搜索到寄主天牛的藏身之处,释放毒素将天牛幼虫麻痹,通过取食天牛体液补充营养为产卵做准备,随后哺育幼虫。

此次防治区域主要为城关、七里河、西固、皋兰等区县两山柏、杨、松树林地,这些小蜂将有效降低林间天牛种群数量,保障两山林木健康生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