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生态建设
“省门第一道”沿线生态治理和景观提升
进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0-06-18字号:[ ]

“省门第一道”是连接兰州主城区与中川机场和兰州新区的主要通道,是兰州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改善通道沿线生态面貌,市两山绿化指挥部近年来加快实施“省门第一道”沿线陡坡治理及绿化美化工程,打造机场至市区的生态廊道,扮靓城市对外窗口,积极推动“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

一、采取四项措施,治理陡坡面山绿化空白段

按照“一年启动、三年建设、五年见效”的总体思路,市两山绿化指挥部综合采取破碎地貌改造、挂网客土喷播复绿、洞穴栽植渗灌、景观林营造等四项措施,针对不同地形地貌因地施策对“省门第一道”沿线陡坡、破损山体和破碎独立山丘全面开展生态修复,对面山绿化空白段、斑秃块进行拉网式绿化。针对自然形成的陡坡,采用削坎整形、塌方回填,并整修水平沟进行绿化治理;针对人工陡削坡,采用挂网客土喷播技术、洞穴栽植渗灌技术对坡面进行绿化治理;针对破碎的独立山丘、山包,进行削山整修、造景美化,栽植香花槐、侧柏、云杉、榆叶梅、连翘、柽柳等。截至2019年底前共完成陡坡面治理41处,修复面积共5.04万平方米。

二、持续增绿添彩,打造优美生态景观绿廊道

积极开展“省门第一道”沿线绿化景观提升工作。利用三年时间对“省门第一道”皋兰段进行绿化提升共计6218亩;实施皋兰段封山育林项目40000余亩;完成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沿线绿化提升上水造林2000亩,封山育林6900亩;完成“省门第一道”沿线美化项目面山蜀葵种植1079亩,沿山脚平地金盏菊、硫华菊、波斯菊等花卉种植29亩。通过持续开展绿化提升,“省门第一道”绿化景观效果已逐年凸显,生态景观绿廊道逐渐成形。

三、积极复工复产,助推绿化工程进入快车道

今年,市两山绿化指挥部在确保疫情防控不减压的同时,积极增压复工复产,各项绿化工程项目全面启动,“省门第一道”沿线面山陡坡治理和景观提升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全面推进“省门第一道”永登小黑沟至树屏段、绿博园段和皋兰忠和至傅家窑段面山和陡坡治理,共计实施43个斑块11.2万平方米。其中:永登段16个斑块2.39万平方米,皋兰段18个斑块4.84万平方米,绿博园段9个斑块4.07万平方米,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预计10月底前完工。持续开展“省门第一道”沿线绿化景观提升工作。启动天水路高速入口至骆驼岘绿化景观提升项目,总绿化提升面积1794亩,分3年完成;完成“省门第一道”大砂沟实验林场段绿化景观提升项目300亩,完成皋兰段绿化景观提升1700余亩。通过开展陡坡面山治理及绿化景观提升,“省门第一道”沿线绿化体系逐步完善,多彩优质的景观带已经成形,中川机场至兰州市区沿线已经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对外窗口和靓丽名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