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山动态
扎实做好两山高质量发展文章
奋力书写新时代生态文明答卷
发布日期:2020-12-29字号:[ ]

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南北两山生态建设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面前,两山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铁的纪律和扎实的作风,不畏艰难、真抓实干、开拓奋进,不仅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而且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生态建设各项工作,推动两山生态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态建设“双战双赢”。

回顾总结促提升 谋划部署鼓干劲


临近年末,市两山绿化指挥部组织召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谋划会议、直属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利用两天时间,分类型、分批次听取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县区指挥部、基层党支部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谋划情况,进一步凝练成果、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为下一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会议统一采用PPT集中汇报的形式开展,丰富生动、图文并茂、直观明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县区指挥部、基层党支部对2020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回顾,深查细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2021年工作提前谋划部署。市两山指挥部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客观中肯的点评,既点出了亮点特色,点出了弱项短板,也点出了方向方法。同时,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开展民主测评,充分发扬民主,着力增进团结,更好促进提升。

市两山绿化指挥部党组书记、指挥严振德同志对抓实抓好明年重点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对机关各科室和各下属单位,强调要做到“三稳三新三加强”,即管理管护要稳、水利运行要稳、林区安全要稳;两山生态景区建设要有新进步、通道沿线景观提升要有新突破、科技创新融合发展要有新成效;思想认识要加强、责任落实要加强、督促检查要加强。对各县区指挥部,强调要凝心聚力,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两山落地生根,要乘势而上,力争实现南北两山“十四五”良好开局,要攻坚克难,抓实重点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要担当尽责,巩固绿化成果切实筑牢两山生态屏障,要务实笃行,抓实护林防火筑牢林区安全“防护网”。对各基层党支部,强调要继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靠实压紧主体责任、强化党支部堡垒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夯实基础强动力 党建引领强保障

市两山绿化指挥部围绕中心工作统筹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两山生态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强政治,凝聚砥砺奋进强大合力。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严格执行“1112”学习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业务骨干上讲台”、专题讲座等,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固根基,推动战斗堡垒夯实筑牢。坚持把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研究制定党建工作清单,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严格执行半年检查、全年考核制度,确保党建工作有序、有效、有力推进。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对标“五个一流”,建成4个标准化党支部,完成3个党支部换届选举,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全面提升。加强基层党支部阵地建设,利用办公走廊、会议室等打造6个全新党建阵地,营造了浓厚党建工作氛围。

练内功,促进党建水平全面提升。坚持强化制度执行力,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范开展“严守党纪党规、坚定理想信念”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不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专题党课,深化拓展“四抓两整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和党务专干,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基层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

增活力,助推党员队伍铸魂提质。创新打造“建设助绿队伍,打造金山银山”等党建品牌,引导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两山”精神,助力绿色发展。不断丰富党建载体,组织党员赴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开展“学习时代楷模 坚定理想信念”庆七一主题活动、“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发挥党建引领 共建美丽乡村”党员义务植树、“端午敬老”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党组织和党员活力。深入推进共驻共建,通过主题党日联办、志愿服务联动、文化活动联谊等形式积极推动融合共建,切实取得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良好成效。

亮旗帜,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组织6批次840人次,深入西固区四季青街道西固巷社区、合水南路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发动党员为疫情防控捐款、捐赠防疫物资等,在疫情面前充分彰显了两山党组织和党员应有的政治责任担当。

生态建设显成效 民生福祉再增进

一年来,市两山绿化指挥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打造“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紧扣“12345”总体思路,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勇于创新,着力推动两山生态建设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以“人”为本,不断满足市民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市指挥部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两山生态建设始终,用心做好两山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文章。围绕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精心打造城市森林公园,持续推进九州台森林文化景区、安宁大青山景区、金城公园大景区建设,完成景观绿化面积4.9万余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10.4万余株,并配套完善了园区道路、休闲平台、景观亭廊、围墙围栏等基础设施。围绕做绿做美黄河之滨,全面提升面山景观效果,在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等重点面山地段组织实施景观提升改造项目6个,完成改造面积1463亩,栽植云杉、刺槐、香花槐等各类苗木20.8万余株。围绕提升城市对外形象,着力扮靓生态门户廊道,重点对“省门第一道”沿线43处裸露陡坡和破损山体进行绿化治理,完成治理面积11.3万平方米,栽植苗木7.3万株;实施通道沿线景观提升项目7个,完成提升改造面积2879亩,栽植苗木52万株。



以“绿”为底,坚决筑牢南北两山绿色生态屏障。着力加强南北两山62万亩林地的抚育管护工作,压实“属地化”管护责任,落实“精细化”管理措施,构建“长效化”体制机制,重点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森林抚育项目7000亩、三北退化林修复工程2000亩,完成林地清淤复整1.9万余亩,进一步优化林分结构,提升林分质量;加强绿化薄弱地段提升改造,栽植各类苗木53.5万株。南北两山整体绿化景观水平稳步提升,重要生态屏障功能充分发挥。


以“水”为基,绿化灌溉和喷灌降尘有序开展。加大水利工程改造力度,实施重点水利项目11项,有效改善绿化灌溉面积4376亩;投入资金1260万元,全面开展水利设施维修改造,两山绿化灌溉体系进一步完善。同时,通过组织观摩培训、及时维修保养、加强督促检查,全面提升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平,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灌溉任务和喷灌降尘作业,灌溉面积22.88万亩,灌溉水量2451.55万立方米,喷水量83.7万立方米,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了积极力量。


以“安”为先,林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树牢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林,有力保障了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筑牢“防火墙”,加强教育宣传,严控野外火源,深查火灾隐患,在全体两山工作人员通力协作下,取得了连续20年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的好成绩。坚决打赢“清违战”,站稳政治立场,精准把握政策,守住生态红线,配合相关部门完成了两山范围内违建别墅专项清理整治,还两山一个清朗的林区环境。坚决做好“管理账”,加强对绿化承包单位的管理,督促考核不合格的25家承包单位完成整改,督促各承包单位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切实保障林地资源安全。坚决织密“保障网”,加大日常巡查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涉林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开展项目审批工作,全力保障两山林地林木安全。



以“新”为力,推动两山生态建设实现新发展。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把创新科技融入两山生态建设各方面,推广应用固体肥料、试验引种景观植物、研究干旱造林和陡坡治理等技术,着力破解巩固绿化成果、提升景观成效方面的堵点难点问题,开展重点地段景观质量调查分析、负氧离子浓度监测和雨情监测预报,以科技信息技术为依托,推动两山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牢记嘱托立潮头 乘势而上谱新篇

“十四五”期间,市两山绿化指挥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打造“都会城市、精致兰州”“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紧扣“12345”总体思路,围绕“一区、二环、三廊、六出口、十二大景区”,精心谋划建设项目,努力推动两山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



做美“一区”,擦亮绿色发展名片。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优先打造兰州城区黄河核心段面山景观提升区,打通从黄河风情线走向南北两山的绿色通道,进一步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名片。实施兰州市城区面山绿化提升改造项目,逐年消灭面山裸露荒斑,提升整体景观绿化效果。实施森林抚育项目,对南北两山景观效果不明显、树种结构不合理、生长量低的林分,通过抚育措施,改善林分结构,促进林木生长。实施水利维修改造重点项目,加大水泵机电设备和灌溉管网维修改造力度,确保水利工程正常安全运行,保障绿化灌溉和“喷灌降尘”有序开展。

治理“二环”,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加强北环路与南绕城公路城市周边生态绿环的治理提升,突出以绿为主、多彩造景,形成连接东西向包围主城区的“绿丝带”。对北环路沿线面山秃斑裸露区域,充分利用林业科技、生物和工程措施进行生态治理,因地制宜,依山建景,实施绿化治理面积3000亩;对南绕城面山、重点交通沿线裸露区域,采取强化补植补造、封育自然修复等措施,实施绿化提升改造3000亩,提升周边面山绿化效果,实现绿化全覆盖。

扮靓“三廊”,展示良好对外形象。着力打造“省门第一道”、中通道、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沿线生态景观廊道,坚持抓好源头保护和系统修复,重点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面山及陡坡治理、封育自然修复、治秃除斑、老水利工程改造等项目,对三个廊道沿线部分面山绿化空白段、斑秃点实施自然修复封育2万亩,对廊道沿线50处15万平方米裸露陡削坡进行治理,扮靓对外“窗口”,打造有特色、多景点、上层次的城市形象。



精琢“六出口”,提升整体生态品质。围绕兰州市天水路北出入口、大沙坪北出入口、东岗东出入口、沙井驿西北出入口、西柳沟西出入口、兰临高速南出入口六大出入口,突出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对区域内的面山裸露地块进行绿化治理,治理面积3500亩,通过实施治荒除斑、园林造景、文化提升和环境整治,逐步建成整体协调、各具特色的生态景观。

打造“十二大景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统筹推进南北两山十二大景区建设,实现建成景区提档升级、在建景区特色鲜明、未建景区初具规模的目标,努力打造高品质城市森林公园。继续健全完善九州台、大兰山、金城公园、徐家山大景区建设,提高森林公园档次和品位。建成大青山、仁寿山、凤凰山、沈家岭大景区,努力将大青山景区建设成为生态文化科普景区,仁寿山景区建设成为桃花主题休闲景区,凤凰山景区建设成为黄土高原地貌生态修复景区,沈家岭景区建设成为历史内涵深刻、人文景观丰富、自然景色优美的革命纪念地和风景游览区。全面启动北麓山、河口、营盘山、牟家大山大景区建设,完善休闲景点、游园、步道、廊亭等基础设施,为广大市民提供类型多样、文化丰富、功能全面的绿色生态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