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生态建设
【西固区】十三五期间西固区南北两山水利工程建设成绩斐然
发布日期:2020-11-19字号:[ ]

“十三五”期间,西固区两山绿化指挥部积极谋划项目、争取资金,实施水利工程改造,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确保了绿化灌溉工作的正常进行,为实现魅力两山、宜游两山、多彩两山奠定了基础。

一、重点项目牵头,实施大面积改造。“十三五”期间,区两山绿化指挥部争取到重点维修项目4项,分别是:马家山绿化灌溉管网改造工程、柴家台面山绿化灌溉管网改造项目、青石台绿化上水主管改造项目、梁家湾扎马台绿化上水工程提升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828.33万元(市级专项资金),完成的主要工程量是:安装各类管线81834米、闸阀1765个、球阀3685个、喷头2512个、伸缩节113个,闸阀井7个,镇、支墩176个。4个项目总覆盖面积5000多亩。

二、小型项目补充,进行小范围提升。“十三五”期间,西固区两山绿化指挥部结合南北两山绿化提升改造,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分段分片改造上水工程,争取到小型维修项目22项,项目总投资342.5万元(其中:市级专项资金148.2万元、区配套资金194.3万元),完成的主要工程量是:安装各类管线37526.5米、闸阀408个、球阀1665个、喷头1544个,闸阀井9个,改造蓄水池1座,维修水罐1个。提升绿化灌溉面积2000多亩。

三、春检维修查漏补缺,确保正常运转。为了确保水利工程正常运转,区两山绿化指挥部每年春灌前筹措资金、安排人员集中开展春检维修工作。“十三五”期间,共安排春检维修资金104万元,一是把两山专用7个小型泵房的机电设备改造作为重点逐年实施,共更换水泵7台,电机6台、真空泵2台,配电柜1台。二是采购钢管、喷头、闸阀等水利物资和工具配备到各林业管理站,由林业管理站查漏补缺,随时更换,确保两山水利工程自上而下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西固区南北两山绿化灌溉面积36084亩,南山从青石台到马家山,北山从达川宽沟到柴家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绿化灌溉体系,每年从3月中旬春灌开始到11月初冬灌结束,两山喷灌也成了城区面山一道靓丽的风景,既满足了林区灌溉,也为大气污染防治很好地发挥了“喷灌降尘”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