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山动态
兰州市南北两山召开2020-2021年度
护林防火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10-29字号:[ ]

2020年10月29日上午,兰州市南北两山指挥部召开了2020—2021年度护林防火、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会议。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全国、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南北两山上一轮防火期护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了2020—2021年度护林防火、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市指挥部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负责人、下属单位负责人,区县指挥部主管领导及分管防火领导、主管科室负责人等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9—2020年度防火期内,南北两山护林防火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区指挥部及绿化承包单位、林业管理站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连续20年无较大以上森林火灾的良好成绩。今冬明春护林防火工作短期内存在“三个特殊”情况: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森林防火形势愈发严峻,形成双重工作压力;极大可能出现的反常气候严重威胁林区防火安全,应急与防范任务艰巨;部分承包单位出现弃管现象导致两山林区防火压力空前加大。长期看存在“三个不利”状况:两山林区可燃物存量持续增加;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春季农民烧荒和祭祀用火叠加,再加上进山游客逐年增多,社会活动更趋频繁,导致火源管理问题更加复杂;一些领导干部、林管人员思想上产生了懈怠,个别单位落实防火责任有所松懈。

会议强调,南北两山要全面提升防控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强化预警监测能力,适应新形势,逐步推动智能防火预警系统建设。要加强防火队伍建设,逐步解决消防队待遇低、留人难的问题。要优化更新防火设备,逐步增加对先进消防器材方面的投入,提升扑救水平与森林资源拯救能力,保障人员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各县区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管火先管人”的理念,切实抓好森林消防责任分解,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网格化管理,巩固联防机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管理野外用火,打击森林违法用火;创新管理方式,在两山林区全面推广使用“防火码”,推动“互联网+森林防火督查”工程顺利推进;进一步完善预警、应急机制,加强演练应用,提升危机处置能力;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落实监督责任,细化督察措施,坚决消除各类林安全隐患。

会后,市两山绿化指挥部面向央媒法制日报、甘肃经济日报、兰州日报、兰州晚报、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等14家媒体召开了两山年度护林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就两山2019-2020年度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及下一步护林防火工作安排情况等向社会进行了通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