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
关于2018年度绿化承包单位目标任务
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1-04字号:[ ]

 

各县(区)指挥部:

为了巩固两山绿化成果,加强两山绿化承包单位管理工作,促进承包单位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提高绿化承包单位尽责率,客观、公正地评价绿化承包单位在南北两山生态建设中的工作成效,根据《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管理条例》、《兰州市南北两山承包单位考核细则》相关规定,对辖区绿化承包单位2018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工作进行了考核,现将考核情况予以通报:

一、考核结果

本次考核以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为依据,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从造林绿化、水利灌溉、资源管理、护林防火、病虫害防治、资金投入等六个方面进行。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级。全市共考核了391家承包单位,优秀65家,占16.6%;良好122家,占31.2%;合格166家,占42.5%;不合格15家,占3.8%;其它(征占或交回)23家,占5.9%

城关指挥部考核绿化承包单位169家,优秀24家、良好40家、合格86家、不合格2家、其它17家。

七里河指挥部考核绿化承包单位91家,优秀6家、良好65家、合格12家、不合格8家。

安宁指挥部考核绿化承包单位58家,优秀17家、合格30家、不合格5家、其它6家。

西固指挥部考核绿化承包单位14家,优秀5家、良好4家、合格5家。

永登指挥部考核绿化承包单位33家,优秀5家、合格28家。

皋兰指挥部考核绿化承包单位21家,优秀4家、良好12家、合格5家。

榆中指挥部考核绿化承包单位5家,优秀4家、良好1家。

二、工作成效 

1、绿化补植工作扎实推进    

各县区承包单位积极筹措资金,克服自然条件严峻困难,增配护林人员,补植苗木,加强灌溉,保障苗木的成活率,提升了两山绿化整体效果。今年春季各承包单位自筹资金补植苗木50多万株。其中,城关区人行兰州中心支行绿化基地种植苹果6000株,草坪30亩。七里河区春桃园自筹资金,高规格整地200亩,补植樟子松、华山松、白皮松等苗木6000株。安宁区融晖公司林场补植山毛桃、新疆杨、侧柏等4800株,仁寿山管委会补植山毛桃、新疆杨、侧柏、白凤桃、冬青等苗木4500株。榆中县和平牡丹园林公司克服资金困难种植桧柏、云杉等苗木2000株,资环学院为美化香花环境种植景观苗木118株。西固兴达林业公司补植侧柏、沙枣、塔松、刺槐等苗木9600株,金西陵园加大投资力度补植白皮松、刺柏、侧柏等苗木1700株。皋兰县普兰太公司补植刺槐、樟子松等5000株,极大改善两山绿化景观效果,永安陵园公墓补植刺槐、樟子松6000株。其他承包单位对林区范围内绿化薄弱地段进行不同程度林木补植,绿化成活率达到80%以上,极大推动了两山的生态建设,提升两山绿化景观。

2、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善

各县区为保障补植苗木成活率及绿化覆盖率,克服秋冬季节的严寒,严格勘察地形,积极开展工作,水利管网维修和敷设面积稳步提升。今年,各承包单位共维修管网和铺设软管4.1万米。其中,安宁各绿化承包单位今年共铺设管道28361米,维修焊接各类管道30125米,PVC930米,软管4505米,购买喷头2183个,更换大小闸阀2290个,球阀4374个,新增水泵15西固绿化承包单位共排查、维修上水管线4277米,更换各类闸阀60个,维修250立方米储水罐1个,清理渠道500多米,更换喷头45个。榆中绿化承包单位共维修管网4270米。

3、护林防火进一步强化

各县区承包单位坚持以“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按照市、县区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广泛宣传,严格管理。进入森林高火险期以后,加大防火力度,落实目标责任,把护林防火工作当作两山绿化管护工作的第一要务来抓,盘查林区闲杂人员。在清明、五一前后对重点地段、重要路口蹲点,严防死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规范春季水利设施维修的作业行为,落实安全措施,杜绝因电焊、生产生活用火而引发的火灾事故,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

4、环境整治有效提升

各县区绿化承包单位为亮化、美化两山,将林区及周边环境整治纳入日常管理,通过加强监管,采取必要的封档等措施,杜绝外界垃圾倾倒林区。安排人员定期捡拾、清扫、清理林区新产生的垃圾,掩埋或治理林区死角陈旧垃圾。使林区及周边倾倒垃圾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5、喷灌降尘,持续推进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治理大气污染,部分重点区域承包单位纳入“喷灌降尘”作业范围,加快调换喷头频次,维修保障喷水管网,及时开启两山林区喷灌降尘工作,有效抑制市区扬尘,缓解大气污染防治压力,确保近郊四区面山喷灌洗尘工作落实到位。

三、特色亮点

1、重点承包单位整体改造提升效果明显

为了加强面山区域和重点地段景观提升效果,市指挥部列出专项资金50万元,支持承包单位改造提升,今年共实施9个项目,补植林木1.5万株,播撒花卉草籽90公斤。其中:城关区指挥部所辖陇奇山林场补植苗木1350株。七里河区指挥部所辖尚和园林场补植桃树800株,云杉600株,刺槐300株,梧桐500株;树源林场补植牡丹200株,苹果100株,侧柏500株;喜盛林场补植红柳5000株。安宁区指挥部所辖九州花园绿化基地、正和公司绿化基地,绿化补植面积35,栽植各类苗木2460株,其中新疆杨560株、侧柏300株、红叶碧桃500株、山毛桃1100株,八瓣梅等花卉种籽10公斤。皋兰县指挥部所辖省政府林场、省水投绿化基地栽植连翘、丁香、红叶碧桃、榆叶梅等苗木500多株,购买种植百日草、菊花等植物花卉籽种10余公斤,永登县指挥部在城际铁路沿线种植八瓣梅等150亩,播撒草籽80公斤,绩效明显。

2、承包单位信息库建设取得突破

为完善两山承包单位信息建设,掌握经营现状。一是各县区按照市指挥部要求,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对两山承包单位基础信息进行摸底调查,建档立卡。目前,两山共有绿化承包单位391家,绿化承包面积251602亩,建筑物总面积700991平方米,固定资产327572万元,建立了资产台账。二是各县区承包单位积极调派专门人员配合指挥部对承包单位进行“两山绿化基地掠影”拍摄工作,完善了承包单位信息资源库。

3、承包单位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进一步理顺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承包单位管理的新方式,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努力做到能进能退,特别是在“退”上下功夫,有了新的突破。对无人管护、无力管护、两年以上考核不合格的承包单位,按照《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经过积极协调、约谈,现共有10家承包单位交回林权,其中城关6家,西固4家;七里河区指挥部对绿田林场、一方林场等7家常年无人看管的绿化承包单位,已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予以解除承包关系;西固区针对恒通公司林场未尽绿化管护义务处以行政处罚1万元,并按照《兰州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暨装订顺序参照标准》整理执法卷宗、装订归档,在不合格承包单位行政处罚上取得了零突破。

4、承包单位项目管理和审批进一步规范

各县区严格审批程序,认真审核开发项目,严格按照《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管理条例》的要求,审核申报材料、实地考察项目、提交调查报告、指挥部办公会决定的审批程序,坚持“科学设计、占补平衡、美观协调、自然和谐”的审批原则,对审批项目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

四、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承包单位的管理

各县(区)指挥部与相关部门协调,形成合力,切实将承包单位管理提上议事日程,抓上手、抓到位,与林业、国土、执法等部门协调,对现有绿化承包单位的合法性、林地资源及基础设施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核实,摸清底数,建立资产台账;对未签订承包合同的由县(区)政府(或委托单位)与承包单位签订合同;对已签订承包合同但时间较长的(超过10年的),补充完善承包合同。

2、做好考核不合格承包单位的整改工作

各县(区)指挥部对本次考核不合格的绿化承包单位及时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对没有按期整改的按《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依规处理。

3、严格审核承包单位建设项目

县(区)指挥部对承包单位审建项目要严格审核,把好第一关。建设项目尽可能少占或不占面山区域、绿色通道等主要地段的林地,按照《南北两山绿化承包者修建直接为南北两山绿化服务的工程设施和开发项目审批》的办理程序和要件,做好资料审核,调查现场,会议研究等工作,尤其是对经营性项目的审核要认真研究。对已批项目做好跟踪、检查,坚决杜绝未批先建,少批多建设和不按照批复内容建设的项目。

4、抓好承包单位年度目标任务的督促落实

县(区)指挥部要深入调查了解各辖区承包单位情况,与承包单位签订科学、合理的目标责任书,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适时督促承包单位尽职尽责落实目标任务,做好年初、年中、年末的检查督促,把每项任务都落到实处。并利用考核这一手段达到促进承包单位绿化尽责的目的,同时总结好每个承包单位工作业绩和工作亮点。

5、充分利用好承包单位考核结果

注重承包单位考核结果的运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在网站、媒体公开曝光不合格承包单位,激励、鞭策承包单位履职尽责,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依法处理不合格、不尽责承包单位的依据,依法依规清理清退不合格承包单位,促进承包单位良性循环发展。

附:《2018年度绿化承包单位考核结果通报表》。

 

 

 

 

                            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环境工程指挥部

20181214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