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18年兰州市南北两山生态
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05字号:[ ]

 

各县区指挥部,机关各处室,下属各单位:

2018年兰州市南北两山生态建设工作要点》已经市指挥部办公会议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兰州市南北两山生态建设

工 作 要 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南北两山生态文明建设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进入新时代后的工作主动权,努力在实现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上取得新突破,全力打造城市生态屏障。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市民需求为中心,以提升景观效果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两山生态提档升级,加大景观提升改造力度,加速基础设施优化完善,全面推进依法治林进程,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南北两山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二、总体思路

1234总体思路,即:1234总体思路,即:围绕“一条主线”(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突出“两个重点”(服务城市发展、满足市民需求),增强“三个功能”(生态功能、景观功能、休闲功能),实现“四个转变”(职能定位从绿化管护向生态服务转变,管理管护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景区建设从各自为政向整体打造转变,发展目标从以“绿”为主向多彩两山转变),进一步提高管理管护水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森林公园,全力提升景观效果,努力实现两山生态建设提质增效、提档升级、美丽“蝶变”,努力打造“生态两山”、“魅力两山”、“宜游两山”。

三、重点工作及措施

(一)突出景区建设,全面提升整体景观效果

一是推进大景区建设。坚持以《兰州南北两山生态建设总体规划及重点地段控制规划(2015-2030)》为指导,编制九州台大禹文化主题公园规划设计,稳步推进九州台、大兰山、金城公园、沈家岭景区等大景区建设,为广大市民提供类型多样、文化丰富、功能全面的绿色生态服务。

二是打造九州台森林文化景区。结合罗九公路景观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实施罗九公路城关段沿线生态景观提升工程,推进牡丹园景观提升工程,组织实施九州台面山治秃除斑工程年度任务,完成九州台登山健身步道建设,实施九州台瞭望台小游园项目,建设休闲景点、游园、步道、廊亭、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建成九州台森林文化景区

三是实施“省门第一道”景观提升。组织实施 “省门第一道”皋兰段绿化景观提升1800亩,组织实施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沿线人工造林2000亩,打造有特色、多景点、上层次的城市形象,扮靓对外“窗口”。配合实施兰州市动物园搬迁项目。

四是继续推进重点区域景观提升。实施城关区兰山红叶项目,推进西固马耳山、莱家山景观提升二期工程,继续实施安宁十里桃花再造工程,提升区域生态景观,完善景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服务功能,扩大市民休闲健身空间,为南北两山景区建设打好基础。

(二)推进重点项目,巩固提高绿化成果

一是确保林木保存率稳中有升。加强南北两山58万亩林地的抚育管护,确保两山林木保存率“上水”造林区达到80%以上,“三水”造林区南山区达到75%以上、北山区达到70%以上。各县区按照各自实际,通过清淤复整、加强灌溉、补植补造、森林抚育、强化管护、占补平衡等综合措施,确保林木保存面积和保存率稳中有升。二是逐步扩大两山绿化规模。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的基本方针,实施封山育林20000亩,逐步扩大两山林地规模,提高林地覆盖率。三是扎实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完成南北两山天保二期工程的年度建设任务,实施森林抚育项目4000亩,三水区红柳扦插项目1000亩,增强南北两山绿地的综合功能,全力构筑城市生态安全屏障。四是强化林业管理站管理。继续以建设示范性林业管理站为引领,发挥综合管理职能,落实管护责任,提高两山林地整体管理水平。

(三)加快维修改造,全面加强水利运行管理

一是实施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实施兰州中川城际铁路沿线生态景观工程刘家湾至茅茨段东侧面山绿化水利配套工程,完成2000亩造林区域田间管网配套。组织实施“省门第一道”皋兰段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水利管网配套建设任务。二是加大水利工程维修改造力度。根据各县区水利工程实际,维修水利工程20处,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争取实施省发改委重点水利改造项目,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三是强化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灌溉管理,全面完成各季灌溉23.4万亩,完成率达到98%以上;灌溉水量2400万立方米,灌溉合格率达到90%以上。强化滴灌设施维护管理,及时处置爆管、水毁等工程事故,全力保障各水系安全正常运行。四是扎实推进“喷灌降尘”工作。严格按照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方案要求,逐级靠实责任,强化督查落实,适时组织开展“喷灌降尘”。

(四)创新管理机制,推进依法治林进程

一是加强林政资源管理。加强林政资源管理培训,组织开展两山系统执法队伍业务培训工作。加大林地执法力度,坚决杜绝乱占、乱建、乱采、乱挖等现象的发生。对达到涉刑立案标准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积极配合公检法机关进行坚决打击。加大林政执法监督力度,确保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完善追责机制。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二是规范开发项目审批。落实“四办四清单”制度,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时效进行开发项目审核。严把县区开发项目初审关,坚决杜绝审查不严、只走过场、问题上交的现象。三是强化承包单位管理。加强承包单位考核管理,合理运用考核结果,督促承包单位尽责,狠抓考核不合格绿化承包单位整改落实。建立健全绿化承包单位信息档案更新管理工作,加强对承包单位协会的指导服务,确保常态化运行。做好养林企业年审工作,协调落实优惠政策。

(五)注重科技引领,推广应用科技创新成果

加强院地合作,开展生土熟化种植花卉试验研究项目、西北野生花卉采种育苗试验研究项目,扩大大砂沟实验林场适生花卉种植面积,丰富坡面色彩,为两山造景添彩提供技术支撑。开展陡坡洞穴栽植渗灌技术研究、石质面山景观提升技术研究,做好东、北、南出口、机场通道(皋兰、永登段)陡削坡绿化管护工作,提升通道及城区面山整体绿化效果。做好两山雨情监测、负氧离子浓度监测工作,为抚育管护提供科技支撑。

(六)坚持预防为主,保障两山林地资源安全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护林防火工作。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坚决杜绝火灾隐患。开设重点地段防火隔离带99.2公里。坚持“以专为主,专群结合”的方针,完善区域联防机制,加强消防中队、半专业扑火队的建设与管理,确保在发生火情时,实现全面到位、快速出击、处置及时。特别是在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采取综合措施,严防严查,死看死守,确保全年森林火灾受害率不超过6‰二是开展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期不定期开展两山林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落实监测预防和整改措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限期整改,消除一切潜在隐患。三是高度重视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加强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专项防治工作,做好苹果蠹蛾6000亩的监测和防控工作,完成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34000亩。大力推广无公害防治新技术,确保两山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4‰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2%以上。四是做好两山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落实责任区域,明确工作任务,紧盯重点区域,全面清除陈年垃圾建设并完善垃圾处理设施,推行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建立健全垃圾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建设山川秀美、环境整洁、生态宜居的新兰州。引导县区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上山”,将两山重点区域纳入城市管理范畴,进行常态化管理。

(七)严格规范管理,保障资金安全运行

加强财务监督,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套取、挤占、挪用、截留专项资金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严格预算执行,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提高预算执行的约束力。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监督机制,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资金安全。立足两山实际,积极主动向上争取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完成招商引资及向上争取资金工作任务。

(八)靠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务实高效、勇于担当,增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在工作中敢于承压、敢于担难、敢于较真、敢于负责。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力弘扬“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对决策议定的事情立即执行、雷厉风行,办就办好、不放空炮。健全完善目标管理和工作落实机制,对确定的目标任务,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切实做到有言必行、有诺必践、有行必果。三是推进联扶工作。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目标,紧扣“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紧贴美丽乡村建设,建立帮扶清单,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着力提高脱贫攻坚实效,确保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