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山动态
把握工作主动权 打好防火攻坚战
——市两山指挥部全力做好“清明”期间护林防火工作
发布日期:2018-03-29字号:[ ]

“清明”期间,南北两山上坟扫墓人数众多,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南北两山进入护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市两山指挥部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把握工作主动权,多措并举打好清明护林防火攻坚战。

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为了切实搞好清明节期间南北两山护林防火工作,严格落实护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市两山指挥部及时行动,对清明期间的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3月19日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清明期间南北两山护林防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指挥部、下属单位在清明节期间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护林防火目标责任,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防火责任区域网格化防控体系,明确责任分工,将护林防火任务落实到“四头”(人头、地头、山头、坟头)。各县区指挥部强化管理,落实人员,增派人手,划片划段进行责任落实,做到领导分片,科室抓站,干部包点,辖区内不留死角。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在清明节期间,市、县(区)指挥部全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护林防火宣传活动。各县区指挥部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在重点林区、林缘区、主要街道及人群密集区进行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喇叭播放宣传资料、散发宣传传单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在重点地段设立移动防火宣传牌60余块,悬挂防火宣传横幅100余条,印制下发各种宣传单12万张、防火通告6000张,制作防火彩旗1000面,宣传袋10000个,发放宣传广播设备10套。向扫墓人群发放《致扫墓者的一封信》,进行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扫墓者用压纸、献花、植树等文明方式祭奠,逐步改变焚香烧纸等传统习俗。

  强化督查检查,确保任务落实。市指挥部成立7个督查组,从3月24日至4月5日的双休日由分管领导带队,联系处室参加,对各县区护林防火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督查防火检查岗的设立、林区巡查人员是否到位、重点坟区值守及防火隔离带开设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各县区指挥部干部职工责任明确,分片到人,蹲点值守,全面开展林区巡查、坟区值守和宣传等工作。经统计,今年南北两山运行林区瞭望台23座,防火检查站19座,设立临时检查站(岗)53处,参与清明防火的人员达2600余人。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扑救能力。坚持“以专为主,专群结合”的方针,强化防扑火预案修订,做好应急扑救准备工作。两山消防中队和10支半专业扑火队加强管理,强化训练,保持高度戒备,严阵以待,出现火情,及时出警,全面做好森林火灾应急扑救工作。3月23日,市指挥部组织开展森林火灾应急扑救演练,参演单位有5个,参演队员50余人。通过此次演练,真正检验了南北两山森林扑火队伍应急处置森林火灾的能力,通过查找不足,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了两山森林扑火队伍的应急扑救能力。

认真值班查岗,确保信息畅通。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做到“有火必报”,提高火情信息报送实效和质量。从3月24日至4月5日,市、县区两级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一律放弃节假日休息,全面进入应急状态。一旦接到火警,按照既定程序,启动紧急预案,进行有效地调动和处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