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春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15字号:[ ]

各县区指挥部、相关下属单位:


南北两山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春季

无公害防治方法

一、苹果蠹蛾

1、危害树种

苹果、梨、杏、山楂、核桃等几十种果树。

2、危害症状

该虫以幼虫蛀食苹果、梨、杏等的果实,造成大量虫害果,并导致果实成熟前脱落和腐烂。

3、春季防治方法

(1)刮老翘皮,清除虫源。在3月上旬至4月下旬果树发芽之前,刮除果树主干和主枝上的粗皮、翘皮,以消灭越冬虫体。刮树皮时,要在地面上放置铺垫物,将被刮除的树皮和越冬害虫全面收集,然后集中烧毁或深埋。刮完树皮后,可用波美5度的石硫合剂涂刷果树主干和主枝。

(2)物理防治。采用频振式杀虫灯诱杀成虫,降低虫口密度进行防治。挂灯时间为每年的4月中旬开始至9月下旬结束。杀虫灯的设置密度为2-3亩/1盏,成棋盘式或闭环式分布。杀虫灯的安放高度以高出果树的树冠为宜。

(3)性诱剂型诱捕。4月下旬-5月初,苹果蠹蛾成虫开始羽化,利用性信息素诱杀雄性成虫。诱捕器的设置密度一般为2-4个/亩;发生较重的地方,可增加设置诱捕器的数量。诱捕器内若使用粘虫板,应注意粘虫胶的粘性,以便及时更换粘虫胶。

二、双条杉天牛

1、危害树种

侧柏、圆柏、桧柏、扁柏、罗汉松等多种针叶树。

2、危害症状

幼虫取食于皮、木之间,切断水分、养分的输送,引起针叶黄化,长势衰退,重则引起风折、雪折,严重时很快造成整株或整枝树木死亡。

3、春季防治方法

(1)加强检疫、监测,防止随疫木和苗木调运造成疫情扩散蔓延。

(2)越冬成虫还未外出活动前,在前一年发生虫害的林地,用白涂剂刷2米以下的树干预防成虫产卵。

(3)饵木诱杀。3月份在树冠下堆放柏树枝皮引诱成虫产卵,后集中烧毁。

(4)无公害化学防治。在天牛羽化出孔时,用绿色威雷稀释液300—400倍液喷雾,在其出孔后数小时内杀死。

三、光肩星天牛

1、危害树种

杨树、柳树、榆树。

2、危害症状

幼虫蛀入木质部以后,还经常回到木质部的外边,取食边材和韧皮。受害的木质部被蛀空,树干风折或整株枯死。

3、春季防治方法

(1)加强检疫、监测,防止随疫木和苗木调运造成疫情扩散蔓延。

(2)越冬成虫还未外出活动前,在前一年发生虫害的林地,用白涂剂刷2米以下的树干预防成虫产卵。

(3)人工捕杀卵及初孵幼虫。4月底至5月中旬在初孵幼虫为害处,用小刀刮破树皮,搜杀幼虫。也可用木锤敲击流脂处,击死初孵幼虫。

(4)无公害化学防治。天牛羽化出孔时,用绿色威雷稀释液300—400倍液喷雾,在其出孔后数小时内杀死。

四、斑衣蜡蝉

1、危害树种

以臭椿为原寄主,可危害葡萄、猕猴桃、苹果、海棠、山楂、桃、杏、李、花椒、香椿、苦楝、刺槐等。

2、危害症状

斑衣蜡蝉属刺吸类害虫,主要以若虫、成虫群集树干、嫩茎吸食汁液为害,其排泄物常常污染树干、地面。栖息时头翘起,有时可见数十头群集在新梢上,排列成一条直线;引起被害植株发生煤污病或嫩梢萎缩,畸形等,严重影响植株的生长和发育。该虫以卵在树干、大枝及树木附近墙壁等处越冬。每年4月中旬开始孵化危害。

3、春季防治方法

(1)冬季至翌年3月,采取人工除卵防治斑衣蜡蝉是非常简单易行又有明显防虫效果的措施。 具体方法:对于树干低处的卵块可直接用小锤敲击,树干高处卵块可用长竹竿顶端绑痒痒挠、刮树挠、刮树刀进行除治。 

(2)幼虫发生初期,喷洒无公害农药。5%吡虫啉乳油2000—3000倍液或70%吡虫啉可湿粉10000——15000倍液或20%啶虫脒可溶粉6500-10000倍液。

(3)斑衣蜡蝉以臭椿为原寄主,在为害严重的纯林内,应改种其它树种或营造混交林。

(4)保护利用若虫的寄生蜂等天敌。

五、臭椿沟眶象

1、危害树种

臭椿和千头椿。

2、危害症状

初孵幼虫先危害皮层,导致被害处薄薄的树皮下面形成一小块凹陷,稍大后钻入木质部内危害。幼虫主要蛀食根部和根际处,造成树木衰弱以至死亡。

3、春季防治方法

(1)加强检疫。臭椿沟眶象自身传播距离短,主要靠人为调运苗木作远距离传播。所以因加强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

(2)捕杀幼虫。从4月中旬开始,寻找被害株。在树木枝干有白色流胶、褐色虫粪、虫眼的下方就有幼虫危害,用针刺破树皮将幼虫扎死。

(3)无公害化学防治。4月中旬幼虫第一次羽化前,树干内幼虫开始活动尚未化蛹时,用阿维菌素600倍液喷施树干,喷后用塑料膜从树干基部缠至树干分支点。

六、朝鲜球坚蚧

1、危害树种

桃、李、海棠、苹果、杏等果树及梅花。

2、危害症状

以若虫、雌成虫固着在枝条上、树干上嫩皮处,结球累累,终生刺吸汁液。并分泌蜜露,引起煤污病。一般发生密度很大。使树势衰弱,严重时枝条干枯死亡。

3、防治方法

(1)早春树芽芽膨大,喷洒波美5度石硫合剂或45%晶体石硫合剂300倍液,或含油量4%~5%的矿物油乳剂,消灭越冬若虫。

(2)面积较小时,可人工用毛刷、麻布片擦死虫体,或将枝条剪下烧毁。

(3)保护和放养天敌。主要有黑缘红瓢虫、两点唇瓢虫和寄生蜂。

七、腐烂病

腐烂病又称烂皮病、臭皮病,病因是由于树苗携带的或林间病株上的病原真菌的传播。

1、危害树种

苹果、梨树、桃类、柳树、杨树等

2、危害症状

3月中旬树皮上开始出现黄褐色水渍状病斑、呈圆形、后扩展成梭形,中央稍凹陷,树皮变软,用手轻轻一按流出红褐色液体。病皮极易剥离,烂皮层红褐色,湿腐状时有酒糟味。

3、防治方法

(1)病残枝在春季大量形成子囊和子囊孢子,冬季或早春清理园内(林内)病残枝,烧毁或深埋,防治病菌传播。

(2)早春树干涂白,有降低树皮温差,减少冻害和日灼的作用,对防治腐烂病有很好的作用。涂白剂的配方:生石灰2份、固体石硫合剂0.5份、食盐0.5份、水10份,再加少量动物油。涂白时要将下部各主枝基部和中心干中部以下全部涂白。

(3)定期检查,发现病疤及时刮治。在病斑处用刀刮至韧皮部,用3%甲基硫菌灵糊剂涂于病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