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春节·两会”期间护林防火暨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2-02字号:[ ]

 

各县区指挥部、机关各处室及各下属单位:

    春节即将来临,南北两山进入护林防火的关键时期。节日期间广大市民燃放烟花爆竹、大年三十上坟烧纸、庙会和林缘区群众正月闹社火等群体活动,节后水利工程春节维修、绿化造林等开始施工,都极易造成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为全面做好春节期间南北两山护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南北两山度过一个和谐、稳定、安全的春节。经市指挥部研究,对“春节·两会”期间两山护林防火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责任

春节期间是南北两山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重点时段,各县区指挥部、相关下属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将春节期间护林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务必将防火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头、山头、坟头;落实到各个进山路口、检查站、了望台;落实到领导带班、人员到位、巡山监控、排查隐患、物资准备上来;落实到扑火队伍组织完整、随时待命、迅速出击上来。各县区、各下属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护林防火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督促落实人员密集场所及重点林区森林防火工作措施,对辖区承包单位、林管站、上水泵站、施工单位等进行安全生产全面排查,有效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局面。各单位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各项护林防火和安全生产措施,确保两山防火体系高效运行及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节日期间,全市南北两山防火系统所有人员一律不放假,各县(区)两山指挥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不得离兰外出,确需外出的必须事先向市指挥部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请假,由市指挥部防火处备案。

二、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护林防火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节日期间各县区指挥部要充分利用一切宣传手段,加大护林防火及安全生产宣传力度。一是各承包单位、林业管理站节日期间要在林区重点地段悬挂护林防火及安全生产横幅、张贴通告、禁火令,林区主要道路要扦插护林防火彩旗。二是各县区要固定宣传车辆在人员活动密集区、林缘区村社、重点林区开展流动宣传。三是林区内的宣传广播设备,每天要坚持播放宣传。四是通过电视、电台、报刊、微信、QQ等信息发布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提升广大市民林护林防火暨安全生产意识。

三、严控入林火源,强化督查整改

春节期间,严格执行“禁火令”的规定,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各单位要加大巡查密度,各检查站要加大检查力度,严控入山火源,防止森林火灾发生。各单位要加强护林防火及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限期整改,确保护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各县区指挥部、下属单位要在节前开展一次全面大检查,一是检查各扑火队、各林管站、承包单位及区域联防组织护林防火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全面落实人员、扑火物资、通讯设施、监管措施等。二是检查林区各防火检查站、各了望台的运行情况,确保各检查站、了望台的查检、观测正常,真正做到严控入山火源,随时掌握林区火情动态。三是要加强节后水利工程春检维修使用电焊或气焊作业的管理,督促各施工单位必须对作业区内进行清理,在做好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才能作业。对违规作业的单位一经查出,严肃处罚决不姑息迁就。同时,要加强一线生产单位的安全管理,施工车辆及生产、生活区用电、用煤、用气等方面进行排查重点加强农用三轮车的使用监管,驾驶员必须办理驾驶证,严禁载人和超载使用,并对车辆定期进行维护,确保安全运行。四是加强农药化肥(危险化学品)的储存、管理等方面的安全工作,要求专人专帐,帐目清楚,杜绝发生失窃、泄漏等安全事故;五是要清查辖区内护林防火及安全生产隐患,加强对在林区施工单位、驾校及在林区作业队伍的监管,做到所有施工现场的护林防火有人负责,有人管理,有必要的扑火应急器材,有应急扑救方案。

针对大年三十、正月十五大量市民进入两山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及上坟烧纸等实际情况,各县(区)指挥部要对重点林区、重点地段和路口进行封山管制,严控入林人员及入山车辆。特别是年三十和正月十五夜间,皋兰山伏直公路和罗九公路必须实行检查管制,城关区指挥部要积极与森林武警、森林公安等部门加强联系,认真组织好年三十和正月十五夜间在皋兰山入山路口设卡查收火源的工作,市两山消防中队节日期间要严管罗九公路入山车辆,严禁任何车辆和人员携带烟花爆竹、孔明灯及香火纸钱进入林区。市指挥部防火处要加强督查,确保封路工作顺利开展。市指挥部机关各处室在大年三十白天要按照联系县(区)分工,由分管指挥带队赴县区防火一线开展防火及安全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置。

四、加强队伍管理,提高扑救能力

各县(区)指挥部、下属单位要认真做好森林火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市两山消防中队和各半专业扑火队要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加强管理,强化训练,做好扑救林火及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各县区指挥部要加强半专业扑火队的管理和生活保障工作,确保人员到位,队伍稳定,装备完善,保障有力。

五、严格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节日期间,各单位要认真安排防火值班工作,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值班制度,一旦发现脱岗现象,要通报批评。各县区指挥部、相关下属单位要在212日前将春节期间值班安排情况报市指挥部防火处备案。节日期间,各单位值班人员要在每天下午1530前,通过电话、QQ或微信平台向市指挥部防火处报告当天护林防火暨安全生产情况。

    市指挥部将在节日期间对值班值守工作随时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对因擅离职守、思想麻痹等渎职行为造成森林火灾或安全生产事故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