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乡村振兴
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
2017年联扶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01-31字号:[ ]

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部联扶村由榆中县龙泉乡水坡村、张家岔村调整为榆中县马坡乡上庄村、河湾村。一年来,我部在组长单位的指导下,坚持以“助农增收”为主线,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全面推动双联行动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纵深发展。现将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精准扶贫工作与单位职能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年初,及时召开了办公会议,研究制定了《2017年联扶工作要点》,明确了联扶工作思路,制定了联扶工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靠实责任,细化任务,确保工作有序、取得实效严格按照“六个精准”、“1+17”、“1+21”工作方案等要求,完善帮扶方案,创新帮扶措施,健全制度机制,推进工作落实。特别是联扶村调整后,市指挥部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进村入户调研对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干部进村入户走访联系户,全面推进了上庄村、河湾村联扶工作。

(二)多措并举,促进产业发展。一是完善发展规划。市指挥部积极主动地与水坡村、张家窑村、李家岔村以及上庄村、河湾村“两委”班子讨论协商,深入查找影响发展的障碍,帮助寻找脱贫致富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帮助水坡村、张家窑村、李家岔村及上庄村、河湾村制定了发展规划、帮扶工作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和发展措施。二是培育主导产业。市指挥部坚持把培育特色富民产业作为首要任务,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组织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全膜双垄沟玉米、新品种土豆、中药材、百合、蔬菜等特色种植业,扶持发展肉羊、生猪养殖业,使贫困群众的致富门路进一步增多,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积极引导农民利用电商平台,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帮助实现在线销售,切实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结合张家窑村实际,发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继续扶持做大做强特禽养殖公司,组织技术培训,完善产销渠道,为山区扶贫增收探索一条新路子。针对农产品滞销问题,我部积极协调对接个体商户,洽谈农产品相关事宜,初步与榆中县城关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达成合作意向。

(三)加大投入,全力兴办实事。市指挥部把扶贫攻坚作为联扶工作的主战场,加大资金投入,拓展帮扶深度,突出帮扶实效,推动联扶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确定帮扶项目。为加快帮扶村全面奔小康步伐,市指挥部在充分与龙泉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沟通的基础上,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从最急迫、最具体、易见效的具体事项做起,共同研究确定了帮扶村道硬化、经济林、村容村貌整治等项目。二是抓好项目实施。为保证帮扶项目质量和效益,市指挥部驻村干部积极参与项目设计、指导做好绿化规划等前期工作,配合做好项目组织实施。期间,市指挥部班子成员多次现场调研,联扶干部参与指导项目设计,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协调处理存在的问题,有效保证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积极协调市水务局将水坡村大口井建设列入计划,并引入社会资金2万元,完成前期项目设计;协调市公路局,投资200多万元,实施完成水坡村、张家岔村4.9公里村道硬化项目;协调市生态局扶持张家窑村发展啤特果经济林500亩,苗木成活良好;协调省民政厅批复五保阳光家园项目;提供资金25万元,组织实施水坡村中庄道路砖化、张家窑村太阳能路灯设置、张家窑村绿化养殖提灌工程、李家岔村级图书室建设等项目,真正上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

(四)整治环境,改善生活条件。针对帮扶村村社环境脏、乱、差的实际,市指挥部为上庄村、河湾村各提供环境整治资金3万元,积极配合乡、村开展村容环境整治活动,指导帮助联扶村集中清理陈年垃圾,及时收集清运日常生活垃圾,做好塑料农膜的回收利用,做好村道绿化及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帮扶干部做到经常与帮扶户沟通交流,排查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利益矛盾,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提倡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团结的传统美德,使村民在思想上树立“我要文明”的自我约束意识,形成良好的文明村风,增强村民和谐意识。

(五)结对共建、丰富党建载体。结合“治转提”专项行动,开展机关单位党组织与联系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努力实现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帮、优势资源共享,构建城乡统筹、互促共进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增强基层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六)加强统筹,做好驻村工作。分期分批组织干部进村入户,让干部在基层一线感知百姓冷暖、倾听民声民意、共谋致富良策,在联扶工作实践中锤炼作风、增长本领,形成党群良性互动、双向受益的生动局面。2017年每名干部入户5次以上,入户率达100%。市指挥部联扶办十分注重联扶档案的整理,贫困户调查摸底表、会议记录、统计报表、信息简报、进展总结等各项工作台账记录详实,材料齐全,内容真实,统一装订。实行扶贫攻坚图表管理模式,及时完成图表上墙工作。根据市指挥部联扶工作专题推进会议安排,机关干部多次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全面详细了解帮扶对象家庭生活状况、经济条件,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实时更新,以确保联扶软件资料的完整性。在入户的同时,联扶干部积极做好帮扶日志的撰写工作。

二、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突出扶贫攻坚这个重点,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攻坚克难,不断推动联扶工作取得更大突破。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坚持把开展联扶工作作为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有效载体,积极主动、坚持不懈地做好做实。二是进一步创新思路方法。在积极扶持联系村发展种植养殖业的同时,进一步拓宽帮扶思路,创新帮扶方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贫困村和困难群众争资立项、优化发展环境、分析市场行情、提供市场信息。三是进一步增强帮扶实效。针对联扶村、联扶户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抓住工作重点,解决主要矛盾,从政策上帮、从项目上帮、从环境上帮,积极主动、真心实意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四是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树立“抓联扶就是抓扶贫”的理念,健全完善整村推进规划,落实帮扶项目,培育富民产业,着力改善联扶村的发展条件,提升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五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结合“治转提”行动,真心实意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提升做好群众工作能力,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六是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坚持日常督查、专项督查相结合,加大督查力度,对下属单位推进项目建设、培育富民产业、干部进村入户等情况,进行效能督查,推动工作落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