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
关于印发《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8-23字号:[ ]

各处室:

现将我部《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予以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

第一条  为加强我部公务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激励鞭策公务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廉政勤政,保证平时考核工作的正常开展,为年度考核提供科学依据,促进公务员管理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根据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兰人社发〔201760号要求,结合我部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考核原则

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分级分类、公开民主的原则,实行领导评鉴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法,按照规定的权限、条件、标准和程序进行。

第三条  组织领导

设立市指挥部公务员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严振德 党组书记、指挥

副组长:张丽霞 副指挥

魏云邦 副指挥

任智斌 副指挥

杨 芳 副指挥

张鹏举 调研员

魏永辉 副县级干部

成员:王万鹏、赵蔚洲、鲁云、陈云、王红、郝桂琴、岳长江、胡家溪、张绪龙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事处,负责考核具体工作。

第四条  平时考核对象是机关在职在编科级及以下公务员。

第五条  平时考核内容为: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

第六条  平时考核实行量化考核,采取个人记实、季度考核的方法进行。

第七条  平时考核程序

(一)个人工作记实。个人要认真如实填写《公务员考核手册》,及时记录“月工作计划”、“每周工作情况记录”。

(二)季度考核。季度考核要充分听取处室成员、分管领导意见,对被考核干部本季度德、能、勤、绩、廉做出综合评鉴,处室干部(包括负责人)由处室负责人写出评鉴意见,提出本季度的考核等次建议,经分管领导同意后,报领导小组存档备案。评鉴意见要根据日常掌握的情况、被考核人个人记实情况,特别是履行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确定,力求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内容包括: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努力方向。

(三)公示考核情况。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各处室考核结果后,将平时考核情况在机关内进行公示。

(四)反馈考核情况。处室负责人要以书面或者谈话的形式将平时考核评价情况反馈给被考核干部。反馈考核情况要客观真实,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明确要求。

第八条  量化考核标准

平时考核按德、能、勤、绩、廉进行综合评定,其中:40%德、能、勤、廉60%

平时考核划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其中:优秀等次人数不超过参加考核人数的30%

(一)优秀:量化考核分值在90分以上,平时考核认真求实,积极参加各项培训,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精通业务,能力强,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工作责任心强,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工作作风好,成绩突出效率高、贡献大,未出现差错和失误,忠于职守,出全勤。

(二)称职:量化考核分值在7090分不含90分,平时考核认真求实,认真参加各项培训并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熟悉业务工作,工作作风较好能力较强,工作责任心强,工作积极,能够完成本职工作及其它工作任务,工作的质量较好、效率较高,未出现差错和失误,忠于职守,病、事假按月不超过3天。

(三)基本称职:量化考核分值在6070分不含70分,平时考核能够认真求实,能够参加各项培训并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工作责任心一般,能基本完成本职工作,完成工作的质量数量不高,病、事假按月超过5天,有迟到、早退现象。

(四)不称职:量化测评分在60分以下,平时考核粗略甚至马虎了事,经常迟到、早退,不按时参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工作责任心差,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工作的质量较差,工作中有明显的差错或失误现象并因失误、失职造成损失或不良影响及有有效投诉情形的。

第九条  平时考核结果的运用。平时考核结果是年度考核确定等次的基础和依据。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选需要有2次以上平时考核优秀等次记录。

被考核人在平时考核中有1次被确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的,年度考核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有2次以上被确定为基本称职等次或1次以上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视情况年度考核确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次。

公务员平时考核的结果作为转正定级、提拔使用、奖励惩戒和解除处分的参考依据。

对平时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干部,由单位分管领导或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第十一条  凡无故不参加平时考核的干部,当年不得参加年度考核;凡不按时或不按规定填写《公务员考核手册》的干部,其处室负责人可以直接确定其该考核期为基本称职档次,并进行告诫,凡被告诫两次以上者当年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

第十二条  考核纪律

(一)全体参加考核干部要提高对平时考核重要性的认识,要正确对待自己和他人,客观地、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保证考核工作的严肃性。

(二)全体参加考核干部必须严格执行考核程序和考核标准,做到客观公正。

(三)考核工作中要注意弘扬民主作风,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四)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平时考核工作中发现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对违反考核纪律的,一经查实,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十三条 本实施细则从201711日起执行。

附件:考核量化评分标准


 

附件1

考核量化评分标准

被考核人姓名

部门及职务

内容

考核要素

等次

分值

评分

(15)

政治品德

5分)

5

理论素养高,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大局观念强,模范遵守政治纪律。

4

理论素养较高,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大局观念较强,遵守政治纪律良好。

3

理论素养、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大局观念一般,遵守政治纪律一般。

2-0

理论素养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大局观念不强,不能遵守政治纪律。

职业道德

5分)

5

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敢于担当和碰硬,不退缩、不推诿、不扯皮;法制观念强、严格依法行政;认真遵守组织原则;有明确的岗位意识、履职意识,工作到位、及时补位。

4

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敢于担当和碰硬的意识;法制观念较强、依法行政;遵守组织原则;岗位意识、履职意识较强,能够做到不越位、不缺位。

3

事业心和责任感一般;法制观念一般、基本能够依法行政;基本能遵守组织原则;岗位意识、履职意识一般,偶有越位、缺位。

2-0

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法制观念淡薄、不能做到依法行政;不能切实遵守组织原则;岗位意识、履职意识淡薄,经常越位、缺位。

社会公德

2.5分)

2.5

讲操守、重品行,能带头树立并主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有良好的个人修养和公众形象。

2

操守、品行良好,能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有比较良好的个人修养和公众形象。

1.5

操守、品行一般,无故意危害国家、集体或他人利益的行为;个人修养和公众形象一般。

1-0

不注重操守,品行差,缺乏应有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个人修养和公众形象不好。

家庭美德

2.5分)

2.5

始终做到亲孝和睦、情趣健康、慎独慎微,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

2

能够做到亲孝和睦、情趣健康、慎独慎微,比较注意要求自己和家人。

1.5

基本做到亲孝和睦、情趣健康、慎独慎微,对自己和家人要求一般。

1-0

不能做到亲孝和睦、情趣健康、慎独慎微,未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

内容

考核要素

等次

分值

评分

(20)

执行能力

5分)

5

准确领会工作任务;有很强的行政执行能力,能按时、高效、高质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4

能较好地领会工作任务;有较好的行政执行能力,能按时、保质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3

不能完全领会工作任务;行政执行能力较弱,有时不能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

2-0

经常不能充分领会工作任务;行政执行能力差,经常不能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学习与

调查研究能力

5分)

5

主动学习新业务知识、新法规政策,并能学以致用;善于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

4

能够学习新业务知识、新法规政策;能够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3

基本能够学习新业务知识、新法规政策;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能力一般。

2-0

不能学习新业务知识、新法规政策;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能力差。

业务能力

5分)

5

精通本岗位的各项业务,工作程序非常规范,能在领导指导下创造性地独立开展具体业务工作;善于从实际业务中总结经验、寻找规律。

4

较熟练掌握本岗位的各项业务,工作程序较规范,能在领导指导下独立开展具体业务工作;能够从实际业务中总结经验、寻找规律。

3

对本岗位各项业务的熟练程度一般,工作程序不太规范,能在领导指导下开展具体业务工作;不善于从实际业务中总结经验、寻找规律。

2-0

对本岗位的各项业务不了解,工作程序不规范,不能在领导指导下独立开展具体业务工作;不能从实际业务中总结经验、寻找规律。

沟通协作

能力

5分)

5

语言表达很清晰、准确,善于与人沟通;与同事相处融洽,能积极配合其他同志的工作。

4

语言表达较清晰、准确,比较会与人沟通;与同事相处比较融洽,能配合其他同志的工作。

3

语言表达不够清晰、准确,与人沟通有一定障碍;与同事相处一般,配合其他同志的工作意识比较差。

2-0

语言表达不清晰、不准确,与人沟通困难;与同事关系紧张,不能配合其他同志的工作。

内容

考核要素

等次

分值

评分

(15)

工作

积极性

6分)

6-5

勤思考,热爱本职工作,能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对工作充满激情;工作不计得失,任劳任怨。

4-3

比较爱思考,比较热爱本职工作,工作积极,能按要求开展工作。

2

工作主动性一般,有时需领导督促才能完成工作任务。

1-0

工作主动性差,经常需领导督促才能完成工作任务。

工作

认真性

6分)

6-5

对工作高度认真,工作细致严谨;工作责任心强。

4-3

对工作比较认真,工作责任心较强。

2

对工作不够认真,工作责任心一般。

1-0

工作不认真,工作责任心差。

出勤情况

3分)

3

严格遵守考勤制度。

2

能够遵守考勤制度,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

1

不能严格遵守考勤制度,偶尔存在无故缺勤现象。

0

不遵守考勤制度,经常无故缺勤。

(40)

履职成效(13分)

12-13

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态度好,工作成效显著。

10-11

以较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态度较好,工作成效比较明显。

7-9

工作有失误,服务群众态度一般,工作成效一般。

8-0

本职工作严重失误,服务群众态度较差,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社会影响。

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5分)

15-13

充分履行职位职责,超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12-10

较好地履行职位职责,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9-6

履行职位职责一般,基本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5-0

未能履行职位职责,没有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工作效率

12分)

11-12

完成工作任务非常及时,对安排的工作反应非常迅速。

9-10

完成工作任务比较及时,对安排的工作反应比较迅速。

7-8

完成工作任务稍显滞后,有时影响整体工作进展。

6-0

完成工作任务严重滞后,经常影响整体工作进展。

(10)

廉洁自律

10分)

10-9

模范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清正廉洁。

8-6

能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廉洁从政。

5-3

能基本做到廉洁自律,但某些方面存在不足。

2-0

经查实存在不廉洁问题,且造成差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