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山动态
兰州市绿色通道上水管理所
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双联行动发掘水坡村孝老爱亲典范
发布日期:2017-08-18字号:[ ]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告诉我们不仅要孝敬父母、爱护子女,还要尊敬其他老人,爱护其他小孩。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提倡的尊老爱幼的民风民俗,是孝道的体现。这样的美德就发生在我们周围。

陈毅民,一位普普通通地地道道的农民,一个有职责感的男人,切实履行了好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职责义务,他孝敬父母,让他们安度晚年,呵护妻子,与之白头到老,精心养育子女,言传身教,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把生活的重心从自我扩展到家庭,多关心、体贴妻子,尊重老人,不断增强家庭的凝聚力、吸引力,让家人在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中享受天伦之乐。他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孝敬老人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他的孝心散发着火热的光芒,感染了周围的每一个人,让家庭充满了温馨与和睦。村民们每次提起他都是赞不绝口,说他是孝敬老人、关爱家庭、团结邻里的好楷模。随着时光的推移,72岁高龄的老母亲行动日渐缓慢,基本的吃喝拉撒都成了困难,但陈毅明夫妇并没有嫌弃老人,反而非常耐心细致,经常帮助老人清洗床单被褥,让老人生活的相当舒适。

张旭堂,现年51岁,水坡村湾子社的一位牙医,76岁高龄的父亲张文科常年患有肺病,生活基本不能自理。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张旭堂却悉心照顾着父亲,毫无怨言,无悔付出,无论是日复一日的端汤送水、洗脸洗脚、揉肩捶背,还是每周一次的洗头洗澡、擦身换衣等,他都从未落下过一次,总是耐心细致。在他的照顾下,父亲的病情日渐好转,得到了乡邻的一致称赞。除了对父亲悉心的照料,作为一个牙医,张旭堂在生活中热心、善良,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经常帮忙邻居解决家庭中困难,乐于为邻里办实事,办好事。用心参与村里的各项活动,配合村里开展相关工作,热心参加公益事业。在自我平凡的位置上,尽职尽责,用自我的实际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的精神,为和谐社会的建立贡献自我的一份力量。

 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民族的美德,让每个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代代传下去,24孝的精神内涵才能够发扬光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