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林业信息
我省探索建立多元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2017-08-17字号:[ ]

          记者日前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我省将以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抓手,将生态保护补偿与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西部大开发战略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等有机结合,不断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力争到2020年,实现森林、草原、湿地、荒漠、水流、耕地等重点领域和禁止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重要区域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努力走出一条适合甘肃实际,生态文明建设与转型发展相结合的路子。
  未来几年,我省将稳步推进公益林补偿,不断健全公益林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争取国家适当提高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建立森林生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探索开展重点区域森林生态功能价值评估工作,完善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的公益林管护机制。在争取国家加大对我省退牧还草工程支持力度的基础上,我省将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严格落实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建立草田轮作、低产田退耕还草和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退耕还草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征占用草原补偿机制,探索建立草原管护公益岗位,对草原生态脆弱和人口超载区实施生态移民及牧民定居工程。
  对于湿地,我省将适时推进退耕还湿试点工作,建立干旱地区湿地生态用水补偿机制;重点支持黄河首曲、黄河三峡、黑河流域中游、嘉峪关新城草湖、敦煌西湖、大小苏干湖、尕海则岔等湿地开展保护与恢复工程;建立健全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省市县重要湿地、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管理体系。对于荒漠,我省将在河西5市及白银、庆阳、甘南等沙化地区实施防沙治沙、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及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武威北部沙区生态屏障建设、肃北北部荒漠生态监测等工程。同时,做好敦煌、金塔、临泽、民乐、永昌、民勤等地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安西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科研项目研究,加强敦煌阳关自然保护区野外监控。
  在水流和耕地方面,我省将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大水土保持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筹集力度,不断加强水源保护力度,进一步建立完善跨界流域水污染联防共治的协作机制;同时,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制度,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生态治理补贴制度,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大力推进测土配方、平衡配套施肥等技术,鼓励有机农业种植,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规模,逐步将25度以上陡坡地及25度以下小麦条锈病核心越夏菌源地退出基本农田,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补助范围。
  在矿产资源开发方面,我省将积极争取将陇东油气资源开采区纳入国家生态脆弱区矿产资源开发生态补偿试点;制定全省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设立省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基金,加快解决我省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研究制定煤炭采空区塌陷补偿标准和办法,加快能源开发水土流失治理步伐。改革现有矿山企业成本核算制度,将环境治理与生态恢复费用列入矿山企业的生产成本,建立可持续的矿产资源价格体系。加快建立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现有矿产资源矿权的退出机制。(来源:甘肃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