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山动态
打造城市生态屏障 实现两山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17-04-13字号:[ ]

治顽疾  转作风  提效能

打造城市生态屏障  实现两山提档升级

 

四月兰州,草长莺飞、惠风和畅;南北两山,层峦吐翠、充满生机。

作为兰州的生态屏障,城市的肺叶氧吧,南北两山在城市建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得山独厚、实现美丽'蝶变'”的战略部署,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坚持以“治转提”行动为抓手,以创建园林城市为中心,以提升景观效果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加快两山生态提档升级,全力打造城市生态屏障,努力实现春有山花烂漫、夏有层峦叠嶂、秋有层林尽染、冬有松柏常青的全景兰州。

乘势而上  创新思路谋划发展

南北两山降雨稀少,蒸发量大,气候干旱,立地条件差,新中国成立前,兰州是黄水照荒山,生态环境十分恶劣,一直有“皋兰山上一棵树,白塔山上七棵树”之说。让广袤的荒山秃岭坡上绿装,从根本上改善兰州地区生态环境,成为几代兰州人民共同的夙愿。从上世纪50年代,兰州人民背冰上山植树造林,到80年代年党政军企事业单位承包荒山拓荒播绿,再到21世纪初,四上总理办公会议实施工程造林,南北两山从无到有、积少成多,累计造林面积达58万亩。目前,两山绿地占城市绿地面积的36.58%,据中科院寒旱所成效评估显示,南北两山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从1999年的4.6亿元到现在的50亿元左右,持续监测显示林区空气负氧离子达到世卫组织空气清新标准,每年上山旅游休闲游客达300多万人次。两山在城市涵养水源、固土保肥、净化空气、固碳释氧、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区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称号,成为全国仅有的八个“生态文化示范基地”之一。

随着城市的发展,面对新的形势,如何管护好来之不易的两山绿化成果,如何建设好兰州城市的生态屏障,如何适应新的发展理念,如何找准职能定位,成为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班子深入思考的问题。对此,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班子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新发展思路,根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六届第一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紧扣“山水城市”建设,做足“山”的文章,在多次调研、反复酝酿、凝聚发展共识,坚定发展决心,提出了“1234”总体发展思路,即:围绕“一条主线”(山水城市建设),突出“两个重点”(服务城市发展、满足市民需求),增强“三个功能”(生态功能、景观功能、休闲功能),实现“四个转变”(职能定位从绿化管护向生态服务转变,管理管护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开发建设从各自为政向整体打造转变,发展目标从以“绿”为主向多彩两山转变),进一步提高管理管护水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森林公园,全力提升景观效果,努力打造“生态两山”、“魅力两山”、“宜游两山”,全面推动两山生态建设提景增绿、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突出重点,全面提升景观效果

针对“治转提”行动中群众提出景观功能不突出、基础条件不到位的问题,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主动加强与县区政府的沟通对接,加强与林业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与绿化承包单位的沟通交流,将景观提升工程纳入2017年工作重中之重,全市一盘棋、同步走,同频共振,凝聚合力,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让全市人民共享两山绿化成果。

一是推进大景区建设。坚持以《兰州南北两山生态建设总体规划及重点地段控制规划(2015—2030)》为指导,启动九州台、大兰山、五一山等12大景区规划编制,提出分年度建设计划,为提升两山景观风貌提供了决策和规划指导。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充分发挥县区政府在整合项目、资金配置方面的优势,重点启动推进七里河沈家岭烈士陵园景区、西固金城公园景区、安宁十里桃花再造工程、九州台景观提升工程、大兰山等大景区建设。如在七里河沈家岭烈士陵园景区,通过建设沈家岭纪念馆、陈列室、红色驿站等,打造沈家岭红色旅游基地。大兰山景区重点打造“兰山花海”,形成游、购、娱、住为一体的大景区。安宁十里桃花再造工程,栽植山毛桃、碧桃、侧柏等苗木1400亩27.9万余,再现安宁桃乡盛景。金城公园二期项目,规划面积47.23公顷,估算总投资187300万元,2017年重点在马耳山等地段建设小游园,增强生态休闲功能。西北师大新校区生态景观项目,建设用地1347亩,打造以绿化、人文、实训为主题的开放式生态景观公园。

同时,配合完成南北两山山地运动带规划编制工作,建设休闲景点、游园、步道、廊亭、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为广大市民提供类型多样、文化丰富、功能全面的绿色生态服务。

二是打造罗九公路景观带。结合罗九公路改造工程,实施罗九公路沿线景观提升工程,突出兰州特色,融入现代元素,依山造景,季相变化,形成罗九公路景观带。   

罗九公路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5950万元,全长8.14公里,打造集交通、休闲、娱乐、绿化等功能为一体的景观道路。

罗九公路安宁区段,在完成“安宁区罗九公路沿线绿化景观及服务设施提升完善工程”的基础上,计划投资2960万元,实施“九州台登山健身步道及罗九公路沿线景观工程”,建设“文朔阁”至九洲台顶健身登山步道2.44千米,完成沿线小游园、休憩地和公路沿线景观提升和附属工程配套等。罗九公路城关区段,计划投资3636万元,实施道路沿线和直坎边坡绿化面积78380平方米,建设亭台古建廊道,围绕罗九公路进行节点景观打造。组织引导罗九公路沿线绿化承包单位,种植鲁冰花、马鞭草、薰衣草等,打造春花浪漫、秋花绚丽的多彩花带景观。

三是实施景观廊道建设项目。坚持以一通道(省门第一道)、两面山(南山景区、北山景区)、五廊道(城关—皋兰方向、城关—榆中方向、安宁—永登方向、七里河—临洮方向、西固—红古方向沿线绿化)、六出口(兰州城区六大出入口)为基础,组织实施三北造林1000亩,实施森林抚育项目7000亩,封山育林5000亩,实施“山水城市”景观提升改造1000亩。组织实施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沿线生态景观工程8900亩,五大通道景观提升项目(陡削坡治理工程) 168028.90平方米,打造城市通道景观,美化通道环境,扮靓对外“窗口”。

四是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景观建设。积极推广PPP模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两山生态景观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向上争取、打包项目、鼓励承包单位投资等多种渠道,撬动社会资本,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两山生态景观建设。同时,加快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提升改造,打造花海花带景观及面山季相色块景观,逐步形成层次分明、林相整齐、色彩协调、景色别致的独特山地景观。

五是推广应用科技创新成果。加强企地合作,开展盐碱地微生物菌肥土壤改良技术应用试验,开展沼肥(液体有机肥)应用试验工作,积极探索改良土壤、增加肥力的新路子。开展西北野生花卉种植试验工作,在大沙沟绿化基地和老虎沟选择适生野生花卉品种进行引种和试种培育,为打造多彩两山景观提供技术支撑。做好两山雨情监测、负氧离子浓度监测工作,为抚育管护提供信息保障。

六是全力推进两山环境卫生整治。结合城市环境“三大整治攻坚战”,集中组织开展“清洁两山、美化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划分两山林区综合管理责任区域130个,落实责任区域,明确工作任务。紧盯重点区域,探索建立林区三包、管护人员一岗多责、林地日常巡查制度等机制,持续聚焦发力,形成长效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两山林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落实监测预防和整改措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限期整改,消除一切潜在隐患。引导县区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上山”,将两山重点区域纳入城市管理范畴,进行常态化管理。

喷灌降尘  为兰州蓝保驾护航

坚持将两山喷灌降尘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南北两山林区喷灌设施,在近郊两县四区适时开展喷灌降尘工作,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打造兰州蓝做出贡献。

根据兰州气候特点,市、区指挥部积极行动,采取综合措施,克服黄河取水难、管道易冻裂等实际困难,多渠道筹措资金,对水利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提早进行设备春检维修,实现提前一个月开机上水、推迟一个月喷灌降尘,年增加喷灌降尘作业时间达2个月以上。各级责任单位主动作为,超前谋划,随时利用手机、短信平台、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等信息平台,及时掌握空气质量状况,随时查看PM10值。当城区PM10值接近或超过临界值时,快速启动南北两山喷灌降尘作业。为提高喷灌降尘实效,各基层管理单位改进工作方式,采取加快调换喷头频次、扩大喷水作业范围、延长泵站供水时间等措施,保证喷灌降尘效果。同时,进一步扩大喷灌范围,将永登、皋兰县指挥部、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等单位,在机场通道沿线和北出口沿线等城区外围开展了喷灌降尘,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喷灌降尘期间,南北两山日均开启喷头1600个,日均喷灌降尘面积1.1万多亩,日均喷水10万立方米。

预防为主  保护林地资源安全

“植绿难,护绿更难”。南北两山林地点多、面广、线长,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始终坚持把护林防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逐级召开护林防火会议,层层签订防火目标责任书,将护林防火任务落实到山头、人头、地头、坟头,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护林防火管理管护体系。坚持“以专为主,专群结合”的方针,加大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和区域联防组织建设,从资金、装备、物资等方面予以扶持,为发生火情时,做到全面到位、快速出击、处置及时提供了有效保证。特别是在春节、元宵、清明等关键时期,市、县(区)两级指挥部全体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休息,坚持重心下移,深入防火一线,蹲点守护,开展防火督查。南北两山取得了连续16年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的成绩,被国家林业局、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授予森林防火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特别是今年春节、清明期间,在气候持续干旱、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进入林区上坟祭祖及燃放烟花爆竹人数众多的情况下,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周密部署安排,强化防控措施,全面落实责任,历史性地取得了春节期间零火警、零火灾的成绩,安全平稳度过春节、清明高火险期。

同时,加强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专项防治工作,实施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28000亩。大力推广无公害防治新技术,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2%以上。加大林地执法力度,坚决杜绝乱占、乱建、乱采、乱挖等现象的发生。

联村联户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2017年,坚持以“助农增收”为主线,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全面推动双联行动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纵深发展。

一是培育产业、促进增收。坚持把培育特色富民产业作为首要任务,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组织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全膜双垄沟玉米、新品种土豆、中药材、百合等特色种植业,扶持发展肉羊、生猪养殖业,使贫困群众的致富门路进一步增多,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积极引导农民利用电商平台,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帮助实现在线销售,切实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结合张家窑村实际,发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继续扶持做大做强特禽养殖公司,组织技术培训,完善产销渠道,为山区扶贫增收探索一条新路子。

二是兴办实事、改善条件。坚持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基本条件作为着力点,从群众最急迫的事情入手,从最薄弱的环节抓起,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协调市上有关部门将水坡村大口井建设、水坡村张家岔村村道硬化项目、张家窑村500亩经济林列入建设计划,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计划提供资金25万元,完成水坡村中庄道路砖化、张家窑村太阳能路灯设置、张家窑村绿化养殖提灌工程、李家岔村级图书室建设等建设,真正上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

三是结对共建、强基固本。结合“治转提”专项行动,开展机关单位党组织与联系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努力实现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帮、优势资源共享,构建城乡统筹、互促共进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在“七一”、国庆等节假日,采取座谈会、文艺汇演、法律讲堂等形式,开展送文化进村、送法律入户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严格落实轮流驻村工作制度,分期分批组织干部进村入户,让干部在基层一线感知百姓冷暖、倾听民声民意、共谋致富良策,在联扶工作实践中锤炼作风、增长本领,形成党群良性互动、双向受益的生动局面。

真查实改  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治转提”行动是市委市政府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形势,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立足现代化中心城市新实践,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紧密结合南北两山实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改革创新的精神,整治作风顽疾,消除不良现象,发现薄弱环节,落实工作任务,为两山实现提档升级提供有力保障。具体做到三个“实”、四个“高”、五个“走在前”。

三个“实”:干部职工争创务实型机关、争当落实型领导、争做实干型干部,坚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上来,以抓铁有痕的信心,以踏石留印的决心,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四个“高”:一是坚持高层次谋划,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整改落实,为干部职工作好示范、树立标杆,形成了上行下效、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带头开展“六个一”活动(联系一个工作相对滞后、困难较多的林业管理站或管护不到位或不尽责的绿化承包单位,召开一次意见征求会、举办一次防火宣讲、体验一天护林员工作、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亮出一份整改承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专项行动紧贴两山实际、富有两山特色。二是坚持高标准要求,全面查摆存在问题。坚持开门搞活动,把征求意见作为找准查实“庸懒散慢混卡” 六大类问题的重要前提,把目光盯住基层群众,把脚印留在林区站点,确保专项行动的质量和效果。坚持边征求、边汇总、边梳理、边整改,对所有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市指挥部共征求到意见建议梳理归纳46条,其中:单位14条,班子成员32条两山系统单位、处室共查摆问题91条,干部个人共查摆问题397条。三是坚持高质量推进,切实加强督导检查。坚持“严”字当头,聚焦各类问题,紧盯重点单位处室,开展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采取“三查、一访、一反馈”的方式,强化对专项行动的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对3名同志给予通报批评和警告处分。四是坚持高要求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坚持把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贯穿始终,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开展专项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整改重点、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采取跟踪问效、挂牌销号、限时督办等措施,紧盯问题不放松,狠抓整改抓落实。目前,单位处室查摆的105条问题中,已整改38条,正在整改67条。

五个“走在前”:一是树立强烈的进取心、事业心、责任心,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上走在前。二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担当意识明显增强上走在前。三是增强抓落实的主体意识,在落实力度明显提高上走在前。四是以服务承包单位、服务基层站点为重点,在服务质量明显改善上走在前。五是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在工作效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