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

lslhzhb.lanzhou.gov.cn

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内设机构职能
发布日期:2017-03-06浏览次数: 字号:[ ]

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经兰州市政府兰政发[2000]20号文件批准成立,是市政府主管兰州市南北两山造林绿化、森林资源保护、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和林政管理工作的直属事业单位。2002年,兰州市政府办公厅以兰政办发〔2002〕63号文件批准《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市两山指挥部内设机构职能、下属单位机构职能如下: 

一、内设机构职能 

(一)办公室 

协助指挥部领导综合协调内外关系,处理机关日常政务,确保政令畅通;负责指挥部重要会议及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指挥部党组会议的记录、纪要;负责文秘、机要、文档、保密、信访、外事等工作;负责指挥部重大决策、重要会议、重点工作部署、领导批示、交办事项及作风建设的督查督办工作;负责提案、议案和“12345民情通”电话的督办工作;负责机关财产、房管、基建等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 

(二)人事科

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人事、劳资方面的方针、政策,负责指挥部机关和下属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晋升调配报批、审核工作;负责研究拟订人事管理规章制度;负责指挥部机关参公人员和工勤人员的学习教育及考核、考评、晋升职务等管理工作;负责指挥部系统中层领导任免的考核、考察工作;负责下属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学习教育及考核、考评、职称晋升等管理工作;负责指挥部系统人员的调配管理和人事档案、劳动工资、劳保福利等管理工作;负责指挥部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负责下属单位劳务用工的管理工作;负责县区指挥部林业管理站长期和临时雇用护林人员的管理工作;负责劳动纠纷的协调和处理工作。 

(三)水利工程科

负责南北两山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与设备维修、更新等管理工作;负责南北两山水利工程用电和通讯的规划、立项审查及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南北两山水利工程建设规划、计划编制及项目审查工作;负责南北两山水利工程建设“四项制度”的落实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南北两山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四)造林绿化科

负责南北两山造林绿化工程的建设与经营管理工作;负责南北两山造林绿化、林区道路、林场(站)、通讯等基础设施工程的规划、计划编制和项目、施工设计审查工作;负责南北两山造林绿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南北两山种苗、林木病虫害防治等归口管理。 

(五)技术科

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南北两山科技发展规划、计划工作;负责南北两山林业新品种、新技术和水利设施、节水灌溉新产品、新技术的引进、试验和推广工作;负责南北两山科技成果的申报管理工作;负责制定南北两山造林绿化技术规范、规程;负责开展国内外绿化科技交流与合作;负责南北两山绿化、水利、基础设施工程技术档案管理工作;负责职工的专业技术培训工作。 

(六)计划财务科

制定南北两山绿化工程建设规划、计划;申报建设项目;筹集和管理各项工程建设资金;监督管理南北两山工程建设资金使用执行情况及下属单位财务工作;负责市指挥部统计工作;负责机关行政财务管理、后勤服务工作。 

七)综合开发管理科

负责南北两山绿化建设优惠政策的协调、落实工作;负责南北两山绿化承包单位的引进和管理工作;负责承包单位管理管护的指导、协调与服务工作;负责承包单位开发项目的审批工作;负责南北两山养林企业登记、审核管理、退税等工作;负责承包单位多种经营项目的审批与指导服务工作。 

(八)资源管理科

负责推进指挥部系统依法行政综合工作;负责起草南北两山绿化建设方面的地方性政策、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负责南北两山有关政策、法律法规、政府规章的执行、落实和宣传工作;负责南北两山林地、森林资源、旅游资源的清查、建档与保护、管理工作;负责南北两山林政执法和开发项目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南北两山绿化承包单位林权证发放和林地流转的审核工作;承担指挥部机关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对上级部门或其他相关部门起草的涉及两山绿化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征求意见工作;负责南北两山绿化建设相关工作的法律支持和服务,对指挥部重大决策事项、内部处室和县区指挥部提出的协办事项、疑难案件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负责承办指挥部受理的行政复议、赔偿案件以及指挥部应诉的行政诉讼案件;指导、协调、监督、检查下属单位和县区指挥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赔偿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南北两山对外宣传工作。(与综合开发管理处合署办公,具体工作由综合开发处承担) 

(九)防火工作科

负责南北两山护林防火工作方案的制定与防火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南北两山护林防火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工作;负责护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负责与市护林防火指挥部的业务衔接工作;监督检查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南北两山护林防火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森林火灾案件。 

(十)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管理办公室 

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天保工程的各项方针政策、决定、指示,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工作,保证政令畅通,信息传递及时,切实推进南北两山天保工程的实施;负责南北两山天保工程日常工作;负责对南北两山天保工程实施任务的下达和对具体实施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负责与省、市天保办及各县区衔接、协调工作;监督各县区的天保工程资金使用情况,确保天保资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益;完成省天保办及指挥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与造林绿化处合署办公,具体工作由造林绿化处承担) 

二、下属单位职能 

(一)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管理处(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中心苗圃、低温种子库) 

负责兰州绿色文化的对外展览和宣传教育;负责园区的园林景观和人文景观建设及正常运行维护和管理;负责为南北两山绿化培育和提供优质苗木种子。 

(二)兰州树木园(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负责引种驯化干旱树种并在两山范围内推广;负责绿化承包的荒山;定期对两山各承包单位绿化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承担技术咨询,为重点荒山荒坡的绿化提高优良树种及技术措施。 

(三)兰州市南北两山消防中队 

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护林防火的法规和政策,按照“以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原则,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并全力做好南北两山护林防火的各项工作。 

(四)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灌溉管理处 

负责南北两山绿化灌溉管理工作,拟定年度灌溉面积,灌溉水量和水费补助计划、监督检查灌溉计划进度、质量情况和水费使用情况;负责两山范围内林区道路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管护工作;负责南北两山地质灾害的防治管理工作;负责南北两山水土保持工作;负责南北两山水利节水灌溉技术研究、示范及推广工作。 

(五)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种苗管理站(病虫害防治站) 

负责南北两山林木良种选育与新技术推广、林木种苗调剂、林木病虫害监测、防治等工作。 

(六)兰州市大砂沟实验林场 

按照市南北两山绿化相关政策要求,建设专业化林场和义务植树基地,发挥骨干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全市两山绿化可持续发展;负责林区日常管护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负责林区苗木补植补栽和育苗工作;负责林区上水灌溉、水利设施维修改造、林区道路维修维护、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护林防火、防盗工作;承担两山树种引种驯化、技术推广及相关林业实验工作;承担市直机关义务植树活动;做好市两山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七)兰州市绿色通道上水工程管理所 

负责绿色通道上水工程的运行管理和用水调度以及水费征收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