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源保护
2017年南北两山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7-03-28字号:[ ]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抓好国家、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的落实,以贯穿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主线,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红线意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全面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努力实现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得到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检查方式进一步得到创新,努力实现南北两山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兰州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努力实现南北两山护林防火不发生一起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在造林绿化及水利工程建设等工作方面不发生一般性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防范遏制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确保两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重点工作

(一)提高认识,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主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和省、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属地监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全面分析研究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力做好南北两山护林防火、造林绿化及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要层层动员安排部署,堵塞护林防火和安全生产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防范遏制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机构。各县区指挥部要健全护林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落实专门人员负责安全生产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其他负责同志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履行职责,亲自深入一线开展督查。各下属单位要切实履行护林防火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成立管理机构、健全管理制度、落实专职或兼职人员,扎实做好本单位的护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

(三)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要按照“分级属地”和“行业主管”的原则,严格落实隐患排查督办制度。要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持续开展护林防火、造林和水利工程施工、生产生活用电用火、农用车辆(机具)及电(气)焊使用等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四)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参与。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体及其他宣传方式,开展林业安全生产、护林防火宣传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护林防火氛围,积极引导志愿者参与两山防火宣传工作。要加强对护林防火、造林绿化及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基层人员进行安全知识、操作规程、应急处置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使护林防火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基层护林员提高安全意识、熟练掌握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置办法,筑牢安全防范基础。

(五)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森林火灾及生产事故应急处置、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处置决策、协调联动、现场指挥等应急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护林防火和各类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储备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组织开展森林火灾扑救、消防、生产事故等的应急演练,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六)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构建职责明确、责任到位、协调联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把安全生产检查与护林防火隐患排查相结合,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要将护林防火和林业安全检查贯穿于日常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中,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细化到每个岗位的隐患排查整改制度,着力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