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生态建设
2017年兰州市南北两山生态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7-03-28字号:[ ]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三个城市”建设的关键一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南北两山生态建设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新发展思路,强管理,提景观,打基础,促提升,全面推动两山生态建设提档升级、提质增效、美丽蝶变。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山水城市建设为中心,以提升景观效果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治转提”行动为保障,加快两山生态提档升级,加大景观提升改造力度,加速基础设施优化完善,全面推进依法治林进程,全力打造城市生态屏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总体思路

1234总体思路,即:围绕“一条主线”(山水城市建设),突出“两个重点”(服务城市发展、满足市民需求),增强“三个功能”(生态功能、景观功能、休闲功能),实现“四个转变”(职能定位从绿化管护向生态服务转变,管理管护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开发建设从各自为政向整体打造转变,发展目标从以“绿”为主向多彩两山转变),进一步提高管理管护水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森林公园,全力提升景观效果,努力打造“生态两山”、“魅力两山”、“宜游两山”。

三、重点工作及措施

围绕市政府稳中求进、转型突破,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总体原则,根据2017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南北两山生态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项目,结合南北两山生态建设实际,2017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重点区域,全面提升整体景观效果

一是推进大景区建设。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思路,充分发挥县区政府在整合项目、资金配置方面的优势,重点推进七里河烈士陵园景区沈家岭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西固金城公园景区、安宁两山景观工程、九州台景观提升工程等大景区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南北两山山地运动带规划编制工作,建设休闲景点、游园、步道、廊亭、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为广大市民提供类型多样、文化丰富、功能全面的绿色生态服务。二是打造罗九公路景观带。结合罗九公路改造工程,实施罗九公路沿线景观提升工程,突出兰州特色,融入现代元素,依山造景,季相变化,形成罗九公路景观带三是实施景观廊道建设项目。坚持以一通道、两面山、五廊道、六出口为基础,完成“山水城市”景观提升改造任务1000亩,组织实施城区六大出入口绿化景观工程,组织实施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沿线生态景观工程,扮靓对外“窗口”,打造城市生态屏障。四是加快兰州绿博园提升改造。制定展馆改造提升方案及前期设计,完成年度相关建设任务。加强园区管理,注重植物造景,突出文化内涵,打造花海花带景观及面山季相色块景观,逐步形成层次分明、林相整齐、色彩协调、景色别致的独特山地景观。五是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景观建设。积极推广PPP模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两山生态景观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向上争取、打包项目、鼓励承包单位投资等多种渠道,撬动社会资本,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两山生态景观建设。

(二)推进重点项目,巩固提高绿化成果

一是确保林木保存率稳中有升。加强南北两山58万亩林地的抚育管护,确保两山林木保存率“上水”造林区达到80%以上,“三水”造林区达到70%以上。各县区按照各自实际,通过清淤复整、加强灌溉、补植补造、森林抚育、强化管护、占补平衡等综合措施,确保林木保存面积和保存率稳中有升。二是扎实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完成南北两山43.3万亩天保工程的年度建设任务,组织实施三北造林1000亩,实施森林抚育项目7000亩,封山育林5000亩,增强南北两山绿地的综合功能,全力构筑城市生态安全屏障。三是强化林业管理站管理。以建设示范性林业管理站为引领,规范用工管理,发挥综合管理职能,提高两山林地整体管理水平。

(三)加快维修改造,全面加强水利运行管理

一是实施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实施兰州中川城际铁路沿线生态景观工程刘家湾至茅茨段东侧面山绿化水利配套工程,新建8.4万方调蓄水塘和主干泵站,完成2000亩造林区域田间管网配套。实施迭部林业局兰州南北山林业实验总厂二泵站迁址改造项目,新建二泵站主副厂房及管理房280.72平方米,完成水泵机组安装及附属配套建设。二是加大水利工程维修改造力度。根据各县区水利工程实际,维修水利工程30处,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争取实施省发改委重点水利改造项目,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三是强化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灌溉管理,全面完成各季灌溉23.4万亩,灌溉合格率达到90%以上。强化滴灌设施维护管理,及时处置爆管、水毁等工程事故,全力保障各水系安全正常运行。四是扎实推进“喷灌降尘”工作。严格按照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方案要求,提前安排部署,逐级靠实责任,持续不断督查落实,适时组织开展“喷灌降尘”。

(四)创新管理机制,推进依法治林进程

一是强化承包单位管理。稳步推进承包单位管理改革,建立承包单位能进能出的管理机制。加强承包单位考核管理,合理运用考核结果,督促承包单位尽责。加强对承包单位协会的协调、服务、指导和监督,年内重点扶持10家协会,确保常态化运行。二是加强林政资源管理。全力做好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信访投诉问题整改工作,逐项进行整改,逐一进行落实,确保整改到位、不留尾巴。加大林地执法力度,制定两山林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标准,坚决杜绝乱占、乱建、乱采、乱挖等现象的发生。对达到涉刑立案标准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积极配合公检法机关进行坚决打击。做好南北两山绿化承包单位林权流转和不动产证发放的备案工作,加大非法流转行为的查处力度。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三是规范开发项目审批。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时效进行开发项目审核,实行林地用途管制,使项目建设尽量不占或少占林地。严把县区开发项目初审关,坚决杜绝审查不严、只走过场、问题上交的现象。

(五)注重科技引领,推广应用科技创新成果

加强企地合作,开展盐碱地微生物菌肥土壤改良技术应用试验,开展驰奈沼肥(液体有机肥)应用试验工作,积极探索改良土壤、增加肥力的新路子。开展西北野生花卉种植试验工作,在大沙沟绿化基地和老虎沟选择适生野生花卉品种进行引种和试种培育,配合做好城关区花卉科研基地项目建设,为打造多彩两山景观提供技术支撑。做好东、北、南出口、机场通道(皋兰、永登段)陡削坡绿化管护工作,提升通道整体绿化效果。做好两山雨情监测、负氧离子浓度监测工作,为抚育管护提供科技支撑。

六)注重文化提升,充分挖掘两山文化资源

突出南北两山的独特价值、文化内涵和历史风貌,寻求文化旅游产业与生态环境共同发展的平衡点,将南山区五泉山公园、兰山公园、金城公园、普陀寺、灵明堂、金天观等景点,串点连线,打造南山生态休闲文化区;将北山区徐家山公园、五一山公园、白塔山、兰州碑林、国学馆、文溯阁《四库全书》、仁寿山公园、天斧沙宫等景点,整合连片,打造国学科普文化区,让山有灵魂和底蕴,提升城市软实力。

(七)坚持预防为主,保障两山林地资源安全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护林防火工作。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坚决杜绝火灾隐患。坚持“以专为主,专群结合”的方针,确保在发生火情时,实现全面到位、快速出击、处置及时。特别是在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采取综合措施,严防严查,死看死守,确保全年森林火灾受害率不超过6‰。争取年内组织实施南北两山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三期工程。二是开展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定期不定期开展两山林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落实监测预防和整改措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限期整改,消除一切潜在隐患。三是高度重视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加强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专项防治工作,完成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28000亩。大力推广无公害防治新技术,确保两山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4‰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2%以上。四是做好两山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结合城市环境“三大整治攻坚战”,继续组织开展两山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落实责任区域,明确工作任务,紧盯重点区域,持续聚焦发力,形成长效机制。引导县区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上山”,将两山重点区域纳入城市管理范畴,进行常态化管理。

(八)严格规范管理,保障资金安全运行

严格预算执行,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提高预算执行的约束力。加强财务监督,启用财务集中监管平台,对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套取、挤占、挪用、截留专项资金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监督机制,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资金安全。立足两山实际,积极主动向上争取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完成招商引资及向上争取资金工作任务。

(九)靠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层层传导压力。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督查办法、责任清单等责任体系,认真厘清责任,抓好责任落实,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肩上,自上而下传导压力,自下而上层层负责。各单位各处室要制定好任务落实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进度安排,倒排工期,对账销号,确保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按时限保质保量完成。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注重把日常督查、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重点工作落实每周跟进、每月督查、季度通报制度,做到逐项盯牢、督实见效。加强对两山决策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做到责任有主体、实施有监督、结果有考核、优劣有奖惩,使年度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三是开展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坚决整治庸、懒、散、慢、混、卡等作风顽疾,转变干部作风,调整精神状态,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工作的大提升,展示两山的新形象,为推动两山提档升级、美丽蝶变做出新的贡献。四是推进联扶工作。深入推进“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目标,提供资金25万元,完成水坡村中庄道路砖化、张家窑村太阳能路灯设置、张家窑村绿化养殖提灌工程、李家岔村级图书室建设;协调市水务局、市生态局、市公路局,完成水坡村大口井建设、张家窑村经济林建设、张家岔村道路硬化等项目,真正上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