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山动态
南北两山打响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7-12-28字号:[ ]

12月27日,兰州市南北两山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响应工作会在市两山指挥部召开,7个县区指挥部分管防火副指挥、五个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应急办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息(第2期)和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响应工作要求精神,安排部署了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两山响应工作。

会议指出,2017年10月以来,兰州市连续60多天无降水,气候异常干燥,气温较往年同期偏高,风速较往年偏大等几个不利因素的叠加,导致大部分林区森林火险等级极高,持续处于橙色和红色预警的森林火险高危和极危状态。市、县(区)指挥部要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响应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深入宣传发动,提升扑救处置能力,采取重点时段严防死守等综合措施,确保两山不发生森林火灾。

会议要求,一是要立即启动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响应措施。加大森林防火巡护密度,延长瞭望监测时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格管理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居民生活用火,对重要部位严防死守;市、县(区)两级指挥部派出检查组,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蹲点督导检查;做好物资调拨和防火经费的支援准备;两山消防中队和各半专业扑火队进入戒备状态,做好应急扑火准备;做好赴火场工作组的有关准备。二是要开展森林防火专项大检查。市、县(区)指挥部要针对林区的各类火险隐患,开展督导检查。派出督查组对重点林区、重点地段进行深入检查,整改森林火灾隐患,完善薄弱环节,确保红色预警响应期间不发生森林火灾。特别是在元旦、春节等防火关键节点,深入到两山防火一线和重点林区检查指导工作,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工作,促进各项防火制度的落实,堵塞火灾隐患,推动防火工作的扎实开展。三是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要继续通过在林区张贴宣传标语、设立固定标牌和宣传图板、散发传单、编发手机短信、出动防火宣传车、播放防火宣传录音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同时在广播电视、新闻报刊广泛深入地宣传森林防火常识和法规,切实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把森林防火真正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四是要做好应急准备,时刻保持扑救森林火灾的备战状态。两山消防中队、各县区半专业扑火队要根据红色预警响应,全员在岗备战,再次认真检修扑火器具和车辆通讯设备,保证机具设备完好,运转正常,一旦发生火情,立即投入灭火任务,坚决打赢森林防火这场硬仗。五是要强化应急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两山市、县(区)两级指挥部、各承包单位和林业管理站从现在开始就要进入防火备战状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各县区指挥部、相关下属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同志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没有特殊情况不得外出。同时,按照森林火灾报告制度的规定,县(区)指挥部要全面收集、调度、汇总火情信息,做到及时、准确和规范上报。六是要进一步加强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按照“禁火命”的规定,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用火应当严格管理,对重点林区増岗设卡、增派人员加大森林防火巡护密度,延长瞭望监测时间,管住入林火源和特殊人群。同时,督促林业管理站、承包单位在道路沿线、坟地周围清理杂草落叶开设防火隔离带。七是要做好赴火场工作组的准备工作。对于红色预警期间发生的各类森林火情,市、县(区)两级指挥部要及时派出工作组前赴火场,指导协调应急扑救处置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