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生态建设
打造生态魅力宜游两山 实现两山景观提档升级
——兰州市南北两山景区景观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17-11-23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兰州生态文明建设,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林业在城市建设中的生态社会服务功能,市两山指挥部坚持以服务城市发展、满足市民需求为主线,以创建园林城市为契机,转变职能,市区联动,充分发挥县区政府在整合项目、资金配置方面的优势,重点启动推进七里河沈家岭烈士陵园景区、西固金城公园景区、安宁十里桃花再造工程、九州台景观提升工程、大兰山等大景区建设,开创了南北两山景区景观的良好局面,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城市四区以全国园林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以《兰州南北两山生态建设总体规划及重点地段控制规划(20152030)》为引领,大力推进南北两山景观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城关区集中力量持续推进大兰山景区建设。继“十二五”完成四条全民登山步道之后,斥资0.93亿元,着力实施兰山朝城面绿化美化项目,打造3000亩的“南山花海”,新配套水利管网52310米,栽植各类乔灌藤类花木143万余株,打造小游园2处,初步形成游、购、娱、住为一体的大景区。七里河区以沈家岭烈士陵园景区为重点,通过建设沈家岭纪念馆、陈列室、红色驿站等,打造沈家岭红色旅游基地。安宁区十里桃花再造工程,栽植山毛桃、碧桃、侧柏等苗木140027.9万余株,再现安宁桃乡盛景。九州台—白塔山景区,安宁区在2016年斥资1029余万元完成以“两园一步道”为主体的“安宁区罗九公路沿线绿化景观及服务设施提升完善工程”的基础上,2017年投资2960万元,实施“九州台登山健身步道及罗九公路沿线景观工程”,建设“文朔阁”至九州台顶健身登山步道2.44千米,完成沿线小游园、休憩地和公路沿线景观提升和附属工程配套等。罗九公路沿线绿化承包单位,围绕罗九公路节点景观打造,实施道路沿线和直坎边坡绿化,种植鲁冰花、马鞭草、薰衣草等,打造多彩花带景观。西固区在完成金城公园一期项目基础上,今年启动马耳山、莱家山绿化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建设规模140余亩,批复投资400万元,重点打造“四园五区”,已完成登山步道1910米和车道174米,栽植各类景观树木千余株。

2017年以来,市指挥部系统广泛调研、专题研讨,形成了面向全局、转变职能的两山发展“1234”总体思路,打造城市生态屏障,实现两山提档升级。一是夯实两山绿色基础,推进全域均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组织实施三北造林1000亩;实施森林抚育项目7000亩;封山育林5000亩;实施山水城市景观提升改造3000亩;组织实施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沿线生态景观工程8900亩。二是编制景观项目规划。编制完成《九州台登山健身步道及罗九公路沿线景观工程方案设计》、《罗九公路城关段景观提升方案》、《兰州战役旧址沈家岭战场保护利用规划方案》、《兰州市西固区马耳山、莱家山绿化景观提升改造项目设计方案》等景区规划设计,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力支持。三是加强生态景观廊道和重点区域方案设计。相继完成《兰州市五大通道景观提升项目实施方案》、《兰州市六出口景观提升项目方案设计》、《罗九公路景观提升-牡丹园项目设计方案》、《九州台大禹文化主题公园规划方案》、《兰州市大砂沟实验林场总体规划》和《兰州市安宁区沙井驿凤凰山景观提升设计方案》等,为推进项目实施奠定了基础。四是推进小游园景观改造提升。结合罗九公路沿线景观提升,兰州树木园在完成《罗九公路景观提升-牡丹园项目设计方案》基础上,履行审批申报程序,推进牡丹主题游园景观改造提升项目,即将进入招标程序。五是依托林业科技推广项目,打造传统名优花卉专类园。兰州绿博园着力打造牡丹芍药专类园,从临洮、临夏、通渭、榆中引种紫斑牡丹名优珍稀品种50200株,观赏芍药30100株,从而使专类园品种达到130余种。大砂沟实验林场开展月季引种建园项目,引种高干月季、大花月季5850株,初步建园约10亩,为“省门第一道”两个重点区域提高休闲景观功能提供了有力支持。

随着“十三五”规划的逐步落实,在市县(区)两级部门的支持下,通过项目争取、县区政府专项配套等多形式、多途径资金筹措,兰州南北两山景区景观建设将取得预期的发展成效,为兰州大景观建设和市民旅游健身休闲提供更加丰富的空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