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 生态建设
兰州市城关区(罗锅沟)至安宁区(九洲台)公路改造工程建设情况介绍
发布日期:2011-12-12字号:[ ]

一、工程概况

兰州市城关区(罗锅沟)至安宁区(九洲台)公路东起兰州市城关区罗锅沟,接九洲大道,西至安宁区九洲台,与金城路相接,全长9.755km(含四库全书支路0.316km,华辰支路0.728 km、商苑支路0.7km),2005年9月30日,由兰州市城市建设设计院设计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经省发改委以甘发改交运(2005)800号文件批复立项。道路设计按四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为20km/h,路基宽7m,最大设计纵坡9%。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路面结构为上面层3cm厚细粒式沥青混凝土+下面层4cm厚中粒式沥青混凝土+基层20cm厚水泥稳定砂砾,在路基渗水湿陷及土质潮湿路段(长约2.03km)另铺15cm厚天然砂砾垫层。同时,完善沿线防护工程及排水设施、安全设施,增设交通工程等设施。

根据省发改委批复意见,施工图设计由兰州市交通局审查批复。2005年11月3日,交通局邀请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对施工图设计进行审查,并以兰交公路字(2005)187号文件批复。核定罗九公路工程预算总额1750万元,工程总投资由省发改委负责筹措817万元,兰州市政府负责筹措933万元。

二、工程建设完成工程量

该工程于2005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经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工程于2006年9月20日建成通车。

完成主要工程量:1、路基土石方34.99万m3;2、完成防护挡墙砌筑16690m3;3、完成排水边沟砌筑10129.31m;4、铺筑20cm厚水泥稳定砂砾67557m2; 5、铺筑4cm厚中粒石沥青混凝土面层63531m2;6、 铺筑3cm厚细粒石沥青混凝土面层60031m2;7、安装路缘石9021m;8、安装警示桩2976根;9、安装交通标志及凸面镜73面。

三、所做的主要工作和采取的主要措施

1、优化设计方案

自2006年2月20日以来,罗九公路项目办与专家组、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多次对全线进行细致的现场核查,认真的研究分析,对原设计提出了优化方案,其中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线形优化。挡墙,增设新的路肩挡土墙。这样增加的工程量有:拆除旧挡土墙353M3,路基填土370M3,砌筑挡土墙562M3。

(1)对路线起点处和金城路相接段的优化变更

为了使罗九公路和金城路的衔接更加顺畅,同时为了增加起点处的线形美观,将K0+020-KO+80段路线根据实际地形向右扩移1.2米-3.0米。

(2)对两处滑坡路段的治理

K0+020-KO+380左侧和K1+20-K1+110右侧边坡严重滑坡,现场研究后提出整治措施,把滑坡部分全部清理,把原设计的护脚小矮墙加高3.5米,使露出地面部分达到5米高;在K1+20-K1+110段挡墙上面的边坡上用土回填并植树绿化,增加的工程量有:清理滑坡土石方34008M3,增加排水沟150M,边坡回填土方13320M3,加高挡土墙560M3。

(3)在K3+720—K3+80段,为保护九洲山庄东牌坊的古建设施,削平该段承包单位设计院突出的山咀,填沟筑路、减缓弧度、拉直线路,东牌坊建筑不动。

二是过路水管(主要是绿化上、下水、排水和自来水上、下水)因绿化上水管横穿公路,必须增设的管道共有34处。其中Ⅰ标有5处。Ⅱ标有29处。

2、协调树木移栽、水利管网拆移、高压线路及通讯线路迁移

罗九公路改造工程在路基施工放线中,需要移栽的树木共计9891株,水利管网拆移共计4313米,迁移高压线杆10根、通讯杆22根、一般水泥杆8根,移设广告牌11个。现已完成树木移栽6832株,水利管网拆移7963米,迁移高压线杆1根(通讯杆的迁移正在协调中),迁移一般水泥杆8根,移设广告牌11处。

3、加强施工管理

一是全力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凡涉及公路建设的事项,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深入细致的做好沿线绿化承包单位的工作,争取他们的支持与理解。二是全面落实工程施工的各项措施,以一流的施工设计、一流的施工队伍、一流的施工技术、一流的施工管理创造一流的施工质量。三是项目办工作人员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打造“工程质量优良、生态环境优美、项目管理科学、造价经济合理、管理队伍廉洁”的优良工程。

4、加强安全措施

罗九公路沿线林木生长旺盛、山体破碎、地形复杂,火情系数高,碎石滑落频率高 ,给安全施工造成了很大的隐患。为此,项目办、监理部前后多次在协调调度会上向施工单位强调“抓好防火、确保安全”,并与施工单位签订了防火协议和安全施工协议,要求施工单位在重点防火期、重点地段、重点滑坡带、重点塌方地段专人看守负责安全。

四、施工管理的主要特点

完善优化施工设计,为确保施工质量,建设该道路奠定基础。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协调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

严格控制工程投资,最大限度的节约工程建设资金。

突出真抓实干尽职尽责的工作作风,现场管理人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严格监理工作程序,确保了施工管理的有序进行。

施工单位精心组织,施工进度和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

五、存在的问题

截至目前工程已经全部建成,工程建设资金市上承担的933万元已全部到位,省上承担的817万元还未到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